退耕还林,“还”来绿意盎然美丽贵州

2019年10月16日 09:11经济参考报

    都柳江畔的八吉村,成片的杉木林绿意盎然。这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林业局2015年在古州镇八吉村实施的退耕还林,一些杉木已长到八九米高,面积90余亩。

  榕江县林业局副局长杨永彰介绍,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榕江县新增林地面积4800亩,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74%,名列黔东南首位。

  “退耕还林的实施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提升了水源涵养能力,减少了水土流失,随着气候条件、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洪涝等灾害也在减少。”杨永彰说。

  根据贵州省林业局统计的数据,贵州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累计完成3080万亩,其中2015年以来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1067万亩。

  在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朗溪镇昔蒲村,种植在石头山上的桃树、李树,让石旮旯、荒山坡变成了果园。县林业局局长刘富强介绍,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以来,全县造林面积21万余亩,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主要针对森林覆盖率低、石漠化严重、贫困程度深的行政村。

  昔蒲村党支部书记田井付说,由于石漠化严重,村里过去的耕地基本都是在石头缝里,对于种庄稼来说难如登天。通过栽种果树,生态逐步得到改善。近两年,每户果农的经果林收入最少都在1万元以上,夹缝中创造的“绿色经济”让村民过上了比以往富裕的生活。

  根据贵州省林业局统计的数据,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贵州森林覆盖率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截至2018年底已达57%,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量每年达841亿元。

  一方面,退耕还林让退耕户每年得到补助;另一方面,树林的管护工作也带动当地村民就业,特别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门路缺乏的现实困难。

  榕江县平江镇巴鲁村村民欧国科于2005年退耕21.6亩,当初植下的小杉木苗,如今都已长成大树。按照标准,第一个八年每年每亩补助239元,第二个八年每年每亩补助134元。“大家都很重视自己的林子,每年进山管护两三次,清理藤蔓和杂树。”他说。

  树木变森林以后,管护工作就变得极为重要。贵州采取“生态护林员+贫困户”的模式,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既让管护有针对性,又让贫困群众多一条增收门路。贵州省林业局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省生态护林员规模将达10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万户、20万人脱贫。

  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村民胡永江,是因病致贫贫困户。2017年10月开始,他被聘请为生态护林员。按要求做好护林工作,他一年下来有1万元的工资收入,平时还可以兼做一些木工活儿。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