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村庄绿化带动人居环境改善

2019年10月16日 09:15中国绿色时报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创建绿色示范村庄,带动乡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近年来建设了一批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目前,全区已获评“全国绿色示范村”6个、“重庆市绿色新村”2个、“重庆市绿色示范村”56个、“重庆市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全区村域绿化率达到46.8%。到2020年,梁平区规划建成60个绿色示范村庄、6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完成村庄公共场所绿化450亩。

  依托退耕还林、四旁植树等重点工程建设,梁平区新增乡村绿化面积17.4万亩。实施森林抚育及低效林改造,推动了森林质量和景观效果提升。新造林推广良种壮苗,严把整地质量关,落实专人抚育管护。

  乡村绿化带来了产业兴旺。全区有竹林42.8万亩,拥有竹材加工销售企业81家,竹业年创综合产值7.44亿元。全区梁平柚种植面积达15万亩、800万株,年产梁平柚9万吨左右,年创综合产值10亿元。梁平区深入挖掘特色产业,借助新一轮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采取“业主返租土地,集中规模经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油茶、油桐、花椒等特色产业。全区共有油茶基地面积4万亩,规模以上种植业主17个,油茶产值1400多万元。油桐基地2.2万亩,年产值50余万元。花椒基地2.2万亩,年产值2100余万元。香椿基地1.5万亩,年产值2000万元。

  为保护乡村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梁平区依据地形地貌,将乡村原生林草植被、自然景观、乡村小微湿地等自然生境及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结合。全区577株古树名木均落实了管护责任,进行挂牌保护,对濒危和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开展抢救复壮。建立村集体管护机制,落实专职或兼职管护人员,加大对现有林地、林木和湿地资源的管理力度。区林业局加强林木采伐、林地征占用、竹木经营加工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严格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林木和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持续的乡村绿化美化带来诸多变化。乡村居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不断提升,家庭参与率达9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