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厅赴榆林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2019年10月17日 10:33省生态环境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5-16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华赴榆林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并围绕榆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彦伟及办公室、科财处、水处、环评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和座谈。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市发改、生态环境、水利等市直部门,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政府及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组听取了榆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县区、企业的情况介绍后,张智华指出,榆林地处我省黄河流域最上游,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开发基地,在区域重点企业多、污染排放量大、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围绕中、省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张智华强调,榆林市作为我省黄河流域的重要区域,既是实现我省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全省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屏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保护,全方位治理,扛稳政治责任,埋头苦干实干,切实把黄河干流及沿线支流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治理好。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流域治理的重要机遇,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理清思路、瞄准高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快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要准确把握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现状,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实施不达标断面水体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地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四要立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回顾“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扎实推进“十三五”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好黄河流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进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为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生态环境。


座谈会后,省厅组织3个现场组对榆林、延安市重要国考断面水质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帮扶,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