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山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黑颈长尾雉

2019年10月17日 10:38云南日报刘国庆 沈浩

最近,红外相机在景东彝族自治县辖区无量山保护区内首次拍摄到国家Ⅰ级保护鸟类——黑颈长尾雉。该视频填补两山(无量山哀牢山)无国家Ⅰ级保护鸟类视频资料的遗憾,同时向公众展示了无量山保护区内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合作,于2017年开始在无量山保护区内按公里网格长期安放红外相机约40台。截至目前,安放的红外相机共拍摄到红外相机照片24722张,视频1643段。其中拍摄到国家Ⅰ级保护鸟类——黑颈长尾雉的清晰视频,哀牢山生态站罗康博士曾在2018年拍摄到其成体照片。

在景东辖区无量山保护区内,红外相机还拍摄到黑熊、赤麂、斑羚、短尾猴、灰叶猴等数十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清晰图片及视频资料。

链接:黑颈长尾雉(Syrmaticus humiae),俗名地花鸡、松毛鸡、哑巴鸡。体形与雉鸡相似的大型鹑鸡类,雄鸟头顶、枕部橄榄褐色,劲、上胸亮蓝黑色;眉纹白色,脸部裸皮红色;上背、腹及翅栗红色具黑斑;下背、腰蓝黑色,羽缘白色;尾羽特长,有数条栗、黑色并列的横带。雌鸟体羽棕黑色;上体布满黑斑,上背具白色矢状斑;尾羽较短,呈淡褐色,具数条栗、黑色横带,尖端白色。嘴淡褐,脚黄灰。栖息于海拔800至3000米多岩山坡的松、栎混交林中,杂食性,主要以橡实、桨果、草根、种子、嫩芽及昆虫为食。(刘国庆 沈浩)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