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个花卉示范县各获连续3年每年3千万元的财政支持

2019年10月21日 09:24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特约记者柏斌报道 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日前出炉,其中开远市、晋宁区、红塔区入列为花卉产业示范县名单。省财政将每年分别给予每个示范县3千万元支持,连续支持3年。


2016年开建的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充分利用当地海拔、气候等优势,确定以高品质花卉为重点的发展方向。目前,完成投资7.48亿元,建成5864亩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菊花、切花月季等花卉种植5.2万亩,产值达到7.5亿元。目前,已形成集高品质花卉种植、种苗研发繁育、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创业孵化等环节的产业集群。入驻企业拥有18个发明专利,54个实用新型专利,建成亚洲最大的菊花资源库,是全国首批24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和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依托入驻国内高端花卉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已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今年1至6月,该园区生产切花8350万支、种苗上亿株,实现花卉产值2.37亿元。


该园区建设、营运方——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剑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将借助“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的创建,完善园区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将重点投入高端花卉产业的前端和高端花卉种源研发、种苗繁育和后端,通过高端花卉集散中心、冷链直供等项目的建设,掌握市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同时,为开远市早日创建成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了有力的地方配套支撑。“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攻坚克难、为打造云南千亿级花卉产业,贡献一份力量。”朱剑非说。


位于滇池南岸的昆明市晋宁区鲜花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云南省首位。据晋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洋介绍,截止2018年年底,全区以切花月季、非洲菊、康乃馨等鲜切花为主的花卉园艺种植面积达5万亩,鲜切花总产量和综合总产值分别达36.8亿枝和15.991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0.93%。目前,全区花卉产业以形成了健康稳步发展,产业链趋于成熟,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优化模式和一乡一村一品的格局,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入驻企业员工在分级包装鲜切花

玉溪市红塔区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和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推动花卉及园艺产业高端化发展。截至2018年,全区花卉及园艺苗木种植面积14464亩,花卉苗木综合产值6.8亿元,被认定为云南省首批花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红塔区以切花月季、康乃馨、百合、洋桔梗、非洲菊、绣球为主的鲜切花种植面积6015亩;以玫瑰小盆花、大花蕙兰、蝴蝶兰、多肉花坛为主的盆栽观赏类花卉种植面积1566亩,拥有包括云南探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玉溪明珠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玉溪紫玉花卉产业有限公司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在内的花卉企业36户,花卉种植农户220户,从业人员达3751人。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