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蜡梅切花将批量进军国际市场

2019年10月22日 15:15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日前,成都“琥珀蜡梅园”园主饶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该园培植的蜡梅切花将首次批量投放市场,目标是国际市场,预计仅枝长120厘米的高品质蜡梅切花就将达3万枝。


据了解,蜡梅花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近似,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因此民间称为腊梅,而专业上则称蜡花。蜡梅俱全香,独具特色,被西方人士称为“冬天的甜蜜”。但长期以来,我国的蜡梅应用开发研究较少,目前仍以消耗原始材料为代价,大肆挖掘,或制成桩盆景或直接应用于园林,开发潜力未得到充分展现,迄今为止,蜡梅这一中华瑰宝,仍在中华故土上“孤芳自赏”。


饶芳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在成都市都江堰天马镇建华村建成一个集生态养种植、休闲花旅、文化娱乐交流为一体的百亩蜡梅专类特色园区——“琥珀蜡梅园”。收集、种植‘磬口’、‘檀香’、‘狗牙’、‘ 十月黄’、‘金晃等品种20余种。其中甜润的鹅黄花瓣簇拥着的花心内有一抹艳丽红色的‘虎蹄’,花瓣微微外卷、瓣形独特的‘卷瓣素心’和洁白素雅的‘白蜡梅’,都是非常珍贵的品种。花季时节,晶莹剔透各色蜡梅纵情绽放,满园芬芳,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花赏景。


据饶芳介绍,蜡梅是冬季开花,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重要观赏植物,除用于绿化美化外,还可制作古桩盆景,此外,还可开发小型盆花、切花等多元化产品,美化生活,而蜡梅花提取的精油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昂贵,其价值是黄金得五倍。因此,她自建园时,就为提高其附加值而致力于蜡梅切花的开发。成都很早就广泛种植蜡梅花,而且将蜡梅花作为切花瓶插欣赏和销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目前成都种植的蜡梅花已所剩无几。因此,饶芳说她的“琥珀蜡梅园”是当地规模最大、品种和大树最多的蜡梅主题园。


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国际登陆蜡梅属品种登录权威陈龙清教授说:“饶芳对蜡梅发展充满激情和热情,她对于发展蜡梅的积极性,应该支持与保护,毕竟蜡梅是个小的产业,需要更多人努力。”


饶芳告诉记者,蜡梅虽然称为“冬天的甜蜜”,但目前市场上的蜡梅切花却并不多见,而且大部分产品的枝条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朵花,质量低劣。而她今年投放市场的蜡梅切花,仅枝长120厘米以上的高品质产品,就有至少有3万枝,而且由于培植丰富,因此按照不同品种的花期,可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最早的11月底即可上市,正好赶上圣诞节,但由于成都低温不足,因此花品花质与12月中旬至次年1月份上市的中、晚花期产品略为逊色。


饶芳认为,蜡梅属灌木,通过采剪切花,不仅可提高其附加值,而且通过采剪整形,培养出树形更优美的大乔木,此外,蜡梅叶片含有蜡梅碱,可防止虫害入侵,因此从不喷洒农药。“蜡梅切花是最生态的切花产品。木本切花在国际市场上一直非常紧俏,而且蜡梅特有香味是无法取代的。我的蜡梅切花品种丰富,可拉长供货期,数量可观,可满足批量采购的订单需求,加上品质好,又是最生态的切花产品,因此我的目标市场是加拿大的国际市场。”饶芳说。

陈龙清教授在“琥珀蜡梅园”调研

蜡梅切花瓶插应用

蜡梅切花瓶插应用

饶芳开发的蜡梅切花产品

蜡梅切花瓶插应用

饶芳表示,下一步她将扩大蜡梅种植规模,不断收集、培育蜡梅品种,蜡梅切花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切花产品走向世界,展现美丽,同时让更多人参与,共同推动蜡梅产业的发展。


陈龙清教授说:迄今为止,蜡梅这一中华瑰宝,仍在中华故土上“孤芳自赏”。大力挖掘蜡梅文化,宣传蜡梅之奇香,加大野生资源保护与合理应用,进行引种驯化、选育新品种,进行生产化育苗和深层次开发的研究,开发蜡梅香精、小型盆花、切花等多元化产品,蜡梅产业必将异军突起,独树一帆,使资源优势真正变为经济优势,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