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生长季我国植被长势总体偏好

2019年10月23日 12:54中国气象报崔国辉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报道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2019年植被生长季(5月至9月)我国植被长势总体偏好,全国平均植被指数为0.46,较近20年同期平均值偏高3.5%,但略低于2018年。

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与近2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植被指数偏高,植被长势偏好;而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东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植被指数偏低,植被长势偏差。其中,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七省(自治区)平均植被指数为0.68,虽略偏高于近20年平均值,但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介绍,降水和气温是影响植被生产力的重要因子。今年5月至9月,我国西北地区大部、东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但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

“干旱是鲁豫皖湘鄂赣桂七省(自治区)部分地区植被长势偏差的重要原因。”叶殿秀介绍,今年夏季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少,高温日数明显偏多,最高气温持续偏高。其中7月24日至9月30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少雨叠加高温导致这些地区一度出现严重气象干旱,植被生长受到影响。

 

推荐阅读:

云南:大山包湿地服务功能补偿区域植被长势良好

(来源:中国气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