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经济开出新“花”样

2019年10月24日 09:54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何珂 王恺


  以市场为导向 推出更多优质花卉

色彩斑斓的蝴蝶兰、镶边形状的郁金香、不同颜色的菊花、微型品种的荷花……10月18日至20日,在2019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上,“奇花异草”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苗交会展馆芜湖馆内,记者看到蓝红相间的大株蝴蝶兰花姿优美,吸引了不少市民争相拍照。“传统的蝴蝶兰多为红、黄、白等颜色,这种个性化定制色彩在市场上较为少见。”该展馆负责人介绍道,变色蝴蝶兰是在花期生长中调配色彩形成的,顾客可以根据自己喜爱的颜色定制各种花色的蝴蝶兰,但价格相对较贵,一般每盆售价500元。虽然价格不菲,但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市场行情不错。

“这不是网红花粉黛乱子草吗?我经常在短视频平台或者朋友圈里见到,没想到苗交会上也有。”10月20日,在苗交会的展馆里,一家上海企业展出的烟粉色毛茸茸的粉黛乱子草十分惹人注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一般粉黛乱子草株高可达90厘米左右,冠幅也可以伸展到60~90厘米不等,一株长开就是一大簇,覆盖地面非常广。“粉黛乱子草养护简单,生长快速,很容易就成片分布,独立成景,尤其是秋季开花的时候灿烂夺目。细密的质感和明亮的色彩与秋季形成巨大的季节反差,美轮美奂。”该企业人表示,“这两年,粉黛乱子草名气很大,市场需求量很大。我们及时关注了这些新品种,抢占了市场先机”。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黄成林指出,花卉业还需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差异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市场调研,看好的产品要应用现代技术快速培育、快速上市。

打造拳头产品 形成核心竞争力

没有池塘,没有湖泊,阜阳馆里的盆栽荷花清新的绿色使苗交会平添夏韵,让人眼前一亮。“以前赏荷花,只能去公园或池塘,没想到现在荷花可盆栽,在家里就能观赏。”水无荷不成景。荷花是我国种植地域最广的花卉之一,广受人们喜爱。10月19日,专门驱车“寻芳而来”的安庆市民陶丽对荷花赞不绝口。据了解,这些特色荷花来自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的特色产品就是水生植物,荷花是公司的拳头产品。起初,我们只是从苏浙一带批发吊兰、菊花等常见苗木,再转手销售,缺乏市场竞争力。”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市场调研,公司开始调整战略思路,将目光投向荷花,并丰富了适合盆缸栽植的观赏品系。“一个荷花新品的培育一般需要三到五年,现在我们荷花有1200多种,寒热带睡莲360种,其他水生及各类花卉品种60大类800多种,自育占很大一部分。在水生植物的种质资源搜集整理方面有了较好的基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

像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样“专注”的企业并不少。记者在展馆内看到,专注“樱花”“绣球”“垂枝梅”的企业很多。走访中,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与其“小而全”不如“大而精”,在某一个领域中精耕细作,反而更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省林木种苗总站站长钱滕指出,“小而全”的生产方式效益低,制约了花卉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省各地加大对本地名特优花卉产品的培育,比如,临泉荷花、亳州芍药、歙县贡菊、铜陵牡丹等,在规模化、产品系列化等方面逐步形成产业优势,得到深度开发,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

提高科技含量 追求“人无我有”

“这是什么?”在湖南馆内,一簇簇玫红色的花朵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浏阳市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张文飞介绍道,这是被誉为“植物熊猫”的红花檵木。“红花檵木是浏阳的特色产品。原先是十分稀少的彩叶观赏植物,经过多年的培育,实现了更新换代,由最初的只有叶片朝上面是红色的‘单面红’品种,到‘双面红’,再到现在的‘透骨红’,是越来越好看了。”
  在四川馆内,刚培育出的大花序桉、非洲紫罗兰、袋鼠爪花等新品种格外亮眼。“上市花卉品种更新换代的速度其实非常快,有的批量化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卖上好价格的时间也就一两年,市场在推着研发培育往前走。”馆内有关负责人黄振一上午接待了好几批专门来“猎奇”的客户,他告诉记者,“如今,花卉产业的增长模式也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增长型转变,新技术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盈利性增长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安徽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成功也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公司培育的5种荷花新品种获得“省非农作物新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6个荷花新品种获得国际睡莲园艺学会新品种登录;培育的荷花新品种在第九届中国花博会荣获三项科技成果奖;2019年北京世园会中国省区展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项,金奖四项。

苗木花卉擎起美丽产业大旗。如今,苗木花卉产业是安徽生态建设和现代林业的重要支撑产业之一。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表示,近年来,我省各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地方特色,积极利用丰富的花卉种质资源,进一步调整产业与产品结构,实行自主开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花卉种植由零星分布向量质并进的转变,花卉行业更加“美丽芬芳”。(记者 何珂 王恺)

 

推荐阅读:

“奇花异草”网上走出致富路

林业局:反对大搞奇花异草和大树古树非法移栽

萌翻人心 有故事的奇花异草

滇花企展示300多种奇花异草景观应用效果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