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年10月25日 15:11山西晚报赵丽娜


  “我省3家单位上榜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了!”随着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示结束,我省临汾市洪洞县、晋城市阳城县、晋中市平遥县顺利通过。

成绩令人振奋,成绩背后的付出令人钦佩。那么,在旅游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对于山西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呢?谁会成为山西下一批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掀开帷幕:20家示范区创建单位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构建全域旅游模式,旅游目的地建设要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旅游经济要从门票经济向全产业经济转变;游客服务要从单一的旅游服务向社会化综合服务转变。

2016年年初,原国家旅游局开始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凡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单位将享有一系列优势,比如:将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重点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国家重点旅游品牌创建等。

同年,我省分两批,先后共有2市18县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分别为:晋中市、忻州市、长治市壶关县、长治市平顺县、晋城市阳城县、朔州市右玉县、太原市阳曲县、大同市灵丘县、大同市云州区、大同市浑源县、长治市黎城县、长治市武乡县、晋城市泽州县、临汾市洪洞县、临汾市吉县、临汾市隰县、运城永济市、运城市芮城县、吕梁市岚县、吕梁市交城县。

踏上征程:各方携手同努力

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认定工作,与此同时,山西省文旅厅牵头,各单位也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征程。

3月13日至15日,文旅厅相关业务处室赴北京参加文旅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的标准;4月中旬,在晋城市阳城县举办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观摩推进培训会,推动我省2市18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明确标准,找到抓手,对标一流,为创建工作理清了思路,认清了差距,提升了干劲。

2月25日,文旅厅分管副厅长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赴文旅部就批准山西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事宜进行沟通;5月10日,文旅厅分管副厅长带队赴文旅部就全域旅游山西模式进行汇报沟通;5月28日,在骆惠宁书记拜会文旅部雒树刚之际,文旅厅盛佃清厅长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就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事宜再次与文旅部进行了沟通对接。

除了文旅厅在奔波忙碌,各创建单位也没闲着。

为全力助推全域旅游创建驶上快车道,2018年夏天,洪洞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旅游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具备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公司为奖励对象。包括奖励项目、条件和标准。对旅游包机、旅游专列、旅游大巴,组团社年累计奖励,进一步优化了奖励申报、审核及监管等环节,这在临汾市尚属首家。

临汾市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本《办法》的实施,把旅游景区、饭店、星级酒店、乡村旅游、旅游产品开发、城市环境等捆绑在一起,实现纵横深度联动,进一步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步伐,把洪洞打造成华人老家的旅游目的地。

阳城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套建立目标责任分解和考核体系,为创建工作提供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最强保障。从2015年起,该县连续三年发布以“旅游”为主题的“县委一号文件”,形成了具有阳城特色的全域旅游政策保障网。

接受省考:对照办法逐一考核

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必须“优中选优”,于是,一场严肃严格的自我验收先开始了。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和要求,为扎实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省文旅厅印发了《山西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实施方案》,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我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工作,对全省16个申报创建单位进行初审验收。

参加首批验收认定的示范区单位,要求要在文旅融合创新示范、旅游扶贫富民创新示范、景城共建共享创新示范、景区带动创新示范、生态依托创新示范、休闲度假创新示范、资源枯竭转型创新示范、边境开发开放创新示范等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对照相关标准,最终,我省推荐阳城县、洪洞县和平遥县3个创建单位参加国家文旅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验收认定。与此同时,按照文旅部要求,对我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摸底盘点,推荐右玉县、壶关县、芮城县、交城县、阳城县、永济市6个创建单位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申请国家文旅部旅发基金的支持。

此外,根据省领导在第五次旅发大会讲话的精神,邀请省内专家学者召开“全域旅游山西模式”论证会,为全域旅游概念进行论证,科学、严谨、全面充实完善内容,形成山西模式,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

迎来大考:3家单位全部通过

报送到国家文旅部的3家单位之后就面临着最后的大考。但是,大考具体什么时候进行?怎么进行?“考官”是谁?答案并不明晰。

参与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及验收工作的省文旅厅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打分表》。

密密麻麻的打分表共有得分项: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创新示范八大项,每个大项之内又分为若干小项,满分共计1200分。第九大项是扣分项,其中近三年发生重大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近三年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负面舆情、旅游市场失信等市场秩序问题的,近三年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的,旅游厕所不达标的。有此四种情况将被一票否决。

仔细查看这张表就会发现,除了常规的文档资料检查外,更多的考核是以“现场综合检查”的形式进行。“现场检查的部分有很多工作都是暗访。从文旅厅到各市文旅局,再到创建单位,没有人知道检查人员是谁,更不知道这些人员选择哪种交通方式抵达被考核地,入住当地哪家酒店或民宿,进入哪家商场或景区,在什么地方就餐……而这些内容都是1200分当中的项目。哪一项做得不好都会失分。”文旅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大考”,3家单位必须真正全面落实“全域旅游”的内涵,动员当地所有单位、商家、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人人都是导游员,人人都是推介员,文明礼貌、诚信待客。

上下共同的努力,换来了喜人的成绩。最终,3家报送单位全部顺利通过整套严苛的考核程序。

未来可期:山西潜力无限

没有一劳永逸的事业,也不会有躺着就能保持的成绩。今天荣升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意味着明天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

国家文旅部明确要求:被认定为示范区的单位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并且对示范区单位将实施“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适时开展示范区复核工作。

“这意味着不合格将随时被淘汰。”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山西省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副主任邵琦表示,从严苛的考核验收制度,再到严格的动态管理,都足以说明“示范区”这块招牌的含金量很高,那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对于山西经济发展究竟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

邵琦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是顺应旅游发展趋势、解决旅游发展难题、开拓我省旅游发展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它可以为我省具备发展全域旅游基础的县市提供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起到强烈的示范带动功能。

而且,它是推动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大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省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为牵引,可以为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提供一种新的模式、路径。也是推动我省由文旅资源大省成为文化旅游强省,在全国旅游格局中凸显山西地位,跟上全国潮流、迈向全国第一方阵的迫切需要。

“今时今日,山西拿到了这块金字招牌,就应该利用好,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山西旅游业。成绩代表过去,是终点更是起点,未来,山西旅游业潜力巨大,但前进拼搏的征程上,仍需上下同心齐努力。”邵琦说道。

预测明天:谁会成为山西下一批示范区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认定和管理,有一套严格的认定程序和打分标准。

经国家文旅部批准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一般要创建准备、申请验收、省级初审验收、国家级抽查验收、公示、正式公布等程序,只有所有的环节一一通过,才有可能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很幸运,今年我省报送的晋城市阳城县、临汾市洪洞县、晋中市平遥县共3个县全部通过了国家文旅部的认定,并公布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验收认定通过率为100%的13个省区市之一,可歌可泣,非常不容易。
  从首批通过验收的全国71家国家旅游示范区单位的情况分析来看,基本上每家单位都在创建方式、创建路径、创建成果上各具特色,并且为更多示范区创建单位创新发展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比如,我省的阳城县就是在资源转型创新发展方面有亮点,洪洞县则是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有经验,而平遥县又在积极探索景城共建之路。总之,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在示范,贵在创新,能够通过大量探索实践,为其他同类地区提供借鉴意义。

“要说下一批谁家可能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我觉得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属地政府对于发展全域旅游高度重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大、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拥有高质量等级景区数量多、融合发展业态丰富、全域旅游发展创新示范效果明显、旅游市场秩序与安全形势良好、品牌影响力大、全域旅游资源和环境俱佳的县、市均有可能。”邵琦预测,像长治市的壶关县、晋城市的泽州县、运城市的永济市、芮城县等市县均具有这样的可能,关键是创建单位要持续发力,围绕创建要求,逐项对照,真抓实干、稳步前行。

山西晚报记者 赵丽娜

推荐阅读:

河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

四川安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衡阳珠晖区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井冈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