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秋季“树上山”全面启动 全年将新增绿植2万余亩

2019年10月25日 15:28新疆日报叶晓敏


  9月下旬以来,乌市全面启动“树上山”秋季绿化工作,全民义务植树掀起热潮,预计11月底结束。乌市全年“树上山”项目将新增绿植2万余亩,其中,雅玛里克山新增1万亩植树造林任务,将实现绿化全覆盖。

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党组成员李宽中介绍,今秋植树计划完成10040亩绿化面积,将继续提高彩叶树种、观花树种和景观树种比例,丰富景观色彩和层次,不断由绿变景,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同时,强化科技攻关,有效提高树木成活率。

“我们还将采用植被喷播技术,在雅山和燕南山进行100亩绿化试验。同时增加义务植树参与人数,计划由今年春季的5万余人增至10万余人。”李宽中说。

目前,雅山秋季种植进入攻坚克难阶段。雅山东侧的青年峰附近,由于山势陡峭,岩层较多,树木种植只能利用电镐、钢钎开挖树穴,靠人工背树、换土。为了让雅山上的树栽一棵活一棵,园林管理部门全面利用中水压力补偿式灌溉系统对树木进行滴灌,并采用自动化灌溉系统,操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室,或使用手机终端便可对灌溉开关、阀门、水压、水流量等进行控制。

雅山绿植种植在景观打造上也颇下功夫。“山桃、榆叶梅、紫丁香、红叶海棠……如今的雅山上不仅有开花植物,还有10余种彩叶树种与榆树互相搭配。”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工程师李策说。

乌市天山区各机关单位、学校、片区管委会社区约1.2万名志愿者走上燕南山,在千亩荒地上种植12万株乔灌木。在选择树种时,山顶处多为白榆、大叶白蜡;山体上多为彩叶树种,如红叶海棠、山杏、桃叶卫矛、沙枣树等。同时,还在春季植好的树木中开沟挖槽,补种5万余株黑枸杞、锦鸡儿、鹰嘴豆、沙枣花等经济作物,减少山体裸露面积。

今秋,水磨沟区计划植绿791亩,除了庭院绿化外,还包括水磨河沿岸200多亩新增景观绿地和水塔山300亩树木的更新、种植和补植,种植近20个树种。

上半年,乌市“树上山”项目已完成绿化面积9960亩,种植乔灌木80.2万株。

作者: 叶晓敏 来源: 新疆日报   转自:新华网

 

推荐阅读:

新疆乌鲁木齐:首个铁路主题公园落成

乌鲁木齐:三千余万株花卉绿植陆续摆上乌鲁木齐街头

乌鲁木齐:七夕将至,玫瑰花批发价涨幅30%

乌鲁木齐:翠笔绘就满城绿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