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

2019年10月28日 09:48宁夏日报

     一河两岸映田园。

  吴忠市以黄河过境段为主线,沿岸谋篇绿色文章。这扇流动的“窗口”,展示生态景观、城市特色、黄河文化。

  一脉青山焕生机。

  未来的贺兰山东麓浅山区,漫步茵茵绿草,流连葡萄小镇,候鸟轻掠湿地。这是银川市西夏区描绘的共生图景。

  一张蓝图绘到底。

  “加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力度,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5.8%、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自治区《关于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日益临近,贯彻落实《意见》,我区林草部门精准发力,推进生态立区战略,找差距,补短板,创造绿色财富、增加绿色福祉,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的优质生态产品需要。

  黄河沿岸:流淌绿色旋律

  驱车沿吴忠市滨河大道行进,沿岸蔓延的林带,似一条“飘带”相随。黄河流经吴忠市境内全长68.5公里。每一公里,都是对这片土地的滋养情意;这座城市,也报以深情的绿色回馈。

  景观绿化2万余亩,黄河湿地保护面积4万余亩,各类公园、广场等景观景点10余处……吴忠市自然资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吴忠黄河过境段已成为集绿化美化、湿地景观保护、特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黄河生态景观线。

  按照自治区把“黄河金岸”打造成“生命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特色城市线、生态景观线、黄河文化展示线”的总体要求,吴忠市提出“依托黄河、西移东扩、一带两翼、相向发展、东西呼应,连为一体”的城市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

  吴忠市统筹一体化治理思路,在增绿播绿的同时,呵护“城市之肺”——恢复和保护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环境。

  结合东西部,统筹上下游,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先后申报成立了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青铜峡鸟岛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以国家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为主体的湿地保护格局。

  2018年,吴忠市将各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全部纳入湿地保护生态红线。此外,结合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等一系列湿地项目,有效保护和提升黄河流域湿地生态。

  贺兰山东麓:描绘和谐共生

  在银川市西夏区犀牛湖,不时有鸟类粉丝和摄影爱好者来此,等待捕捉水鸟灵动展翅,碧波涟漪的瞬间。候鸟是一个生动的“指标”,这位挑剔的客人,只选择生态适宜的地点落脚。

  “山青翠、林深幽、草常绿、水清冽、鸟翱翔”,是银川市西夏区描绘的和谐共生蓝图。结合该区域内丰富的动植物、水系、自然风光等自然资源,通过项目实施,以期形成能够自我循环、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

  通过长期实地调研,西夏区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路:在保护各类自然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改造利用,增加生物物种多样性的同时,以有限的人工干预手段,实现森林、草原、动物资源和谐共生。

  打造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力的外围生态屏障,西夏区按照不同类型划分,确定了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浅山区生态森林景观示范项目等9个具体建设子项目,形成绿量厚、品质高、森林连片、节点突出的优质森林草原板块等,不断扩大覆盖面积。

  西夏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至2025年,计划先后实施砂石采空区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全民科学保护研究示范项目、候鸟栖息地保护项目、原生草地封禁保护项目等建设项目,为筑牢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贡献力量。

  精准发力,推进国土绿化

  出了家门不远,即是休闲公园;庭院经济,拓宽致富渠道。城乡居民,尽享生态红利。为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我区林草部门步履不停,耕植绿意,织就绿网。

  依托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实施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创新绿化模式,遵循降雨线分布和不同区域水资源分布规律,实施精准造林工程;组织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等工程,草原生态明显改善,全区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由2003年禁牧前的35%提高到2018年的55.43%,草原沙化由禁牧前的1376.51万亩减少到1088.61万亩,草原生物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物种均匀度分别比禁牧前提高了15%、22%、45%。

  自治区林草局编制下发了《落实生态立区战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等一批规划,全面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了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同心红寺堡文冠果生态经济林建设等重点林业工程。

  截至2018年底,全区林地面积达2604.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3.42%。建有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湿地公园24个、国有林场96个,已建成市民休闲森林公园26个。现有天然草原313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0.2%,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5.43%,连续5年稳定在50%以上,初步形成以林业草原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屏障。

  未来,我区林草部门将以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提高森林覆盖率为主线,推动林业草原融合发展,为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筑牢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