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甘签署战略合作行动方案 建立跨省湿地保护修复机制

2019年10月30日 09:49四川日报

      今后,川甘两省将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共同保护修复交界处湿地生态。10月25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黄河流域暨川西北高原湿地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四川、甘肃两省林业和草原部门签订《川甘湿地保护战略合作行动方案》,决定在国内率先建立跨省湿地保护修复机制。

  根据《方案》,四川和甘肃将聚焦以若尔盖湿地为主的川甘高原湿地,重点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实现修复、监测和科研一体化。同时,组建跨区域执法平台和交界处湿地信息共享平台。在此基础上,确保川甘交界处湿地面积只增不减。今后每年两省将逐步把湿地管控目标下达至县,并建立联动执法、监督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

  川甘两省交界处湿地是黄河上游主要水源涵养地,每年黄河径流量五分之一左右来自于这一区域。其中,四川境内湿地每年提供黄河径流量的13%。近年来,我省已在川甘交界地带累计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区27个、湿地公园23个,保护面积4475万亩。但受人类活动加剧、气候变暖等影响,当地湿地功能出现不同程度退化,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