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化基金会发布“湿地守护计划”公益推广大使

2019年10月30日 13:41新浪公益

10月28日,陈立农被授予中国绿化基金会2019-2020年度“湿地守护计划”公益推广大使。陈立农,新生代歌手,影视演员陈立农,新生代歌手,影视演员

湿地的警钟已敲响

湿地是地球之肾,是地球重要的自然资源,湿地在调节气候、蓄洪抗旱、涵养水源和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之一。

截止到2018年,我国湿地面积共8.04亿亩,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但是,由于盲目开垦和改造导致天然湿地面积减少、功能下降。据资料表明,全国围垦湖泊面积达130万公顷以上,因围垦而消失的天然湖泊近1000个。湖北省50年代有湖泊1332个,总面积达8528.2平方公里;到80年代,湖泊个数减少到843个,湖泊面积减少为2983.5平方公里。返湾湖面积从1916年的36000亩,减少为2016年的12000亩。

随着湿地面积的减小,湿地生态功能明显下降,生物多样性降低,出现生态环境恶化现象。

此外,因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及农药、化肥引起的面源污染等使得湿地受到严重污染,不仅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危害,也使水质发生恶化,对人类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再加上过多捕捞等行为,使得天然鱼类资源受到很大的破坏,湿地生物群落结构发生变化,导致生态失衡。

世界濒危动物青头潜鸭现状

水鸟作为湿地指示物种,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的组成部分,灵敏和深刻地反映着湿地环境的变迁,它对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有芦苇等水生植物的湖泊中,是全球极危物种。自1998年至2008年十年间,种群数量下降了50% ~ 70%,全球约仅存500至1000只成鸟。目前,在长江中游多地发现有小规模的越冬群体,潜江返湾湖就有近100只在此越冬,达到全球种群数量的15%左右。在武汉府河流域、梁子湖、返湾湖和公安县崇湖等地也发现不同数量的繁殖群体。

 

推荐阅读:

四川:成都退耕重建湿地守护一方“生命之水”

秦海璐任“寻找中国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形象大使

新疆艾比湖湿地守护者:不想让沙尘埋了自己家

葛柏林:湿地守护者 中国农民自费湿地保护第一人

(来源:新浪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