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迎嘉宾 芬芳香两岸 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精彩开幕

2019年11月18日 10:27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讯  记者柏斌现场报道 今天上午(11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台办、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美丽的漳州东南花都开幕。1000多种(品种)上万盆(件)海峡两岸精优花卉集中展示,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花卉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北方初雪飞扬,漳州东南花都,处处鲜花绽放,一片春色美景。但最吸人眼球的依然是五彩缤纷、花开正艳的三角梅。在福建省花卉协会三角梅分会、福建省漳州市三角梅协会打造的三角梅主题景点,各色三角梅组成的“孔雀花羽”艳丽夺目,三角梅花桩、花球、花柱、花瓶、大象等造型栩栩如生、花开正艳,吸引不少市民观赏拍照。


  走进人潮涌动的一号展馆,满眼的姹紫嫣红,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是黄、红、粉色蝴蝶兰组成“结闽台情缘·促两岸融合”的主题花景。花景以红色为主基调,以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花景中搭建的连心桥,联通大陆与台湾,寓意漳浦台创园正全力上打造农登陆第一家人,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连心桥中间以红旗+70周年,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岸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连心桥两边,用海峡两岸形似海岸线,代表大陆和台湾,中间蓝色部分代表海台湾海峡,桥的两边用由4000盆蝴蝶兰造景,展示“花开两岸、情牵闽台、融合发展”的新成就。
  对面与之对应的是“鲜切花展区”,瓶插展示的百合、绣球、文心兰、向日葵、菊花、鹤望兰等各色鲜切花五彩斑斓,而最吸人眼球的是洋兰展区,五彩缤纷的‘安娜’、‘祥云’、‘红粉佳人’等品种的盆栽蝴蝶兰和兜兰,等品种的大花蕙兰同台比美、各展娇姿,有的花大色艳,有的娇小玲珑。参展商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蝴蝶兰的欣赏口味也产生变化,最早鲜艳的蝴蝶兰最为人们喜欢,现在大家开始喜欢这种颜色淡雅的品种,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最喜欢的是这种娇小可爱的花型,因为这种小型蝴蝶兰最适合摆在办公桌上。


  在“国兰展区”,香飘四溢的‘黄金荷’、‘吉祥荷’、‘铁骨水晶’等春兰、寒兰、建兰、墨兰等国兰各展娇姿。在三角梅创意盆景馆,50余件三角梅创意盆栽作品有的尽管沧桑古朴,但却叶绿花红,而不同花色品种,按照自然丛林式式组合的盆栽作品则高低错落、疏密得当,既是山野丛林的缩影,又极具自然雅致韵味,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凌波香泋”展馆,雕工精细、造型逼真的“玉壶生津”、“迎宾花篮”、“玉鼠报春”等50余件雕刻水仙花作品以其立意新颖和冰清玉洁的身姿,给人一种清新高雅而又恬淡的艺术美感。来自山东的客商字开学告诉记者:“看到的这些水仙花雕刻作品造型新颖奇特、栩栩如生,让人赏心悦目、大开眼界。”
  据悉,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的办会宗旨,以“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本届博览会,共设“结闽台情缘,促两岸融合”、“盛世花开”两个主题造景区和国兰、洋兰、杜鹃、三角梅、盆景、鲜切花、多肉植物、插花花艺等16个展区,展示了1000多种(品种)上万盆(件)花卉。首次新增展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部分金奖作品。

  

为充分发挥展会载体和平台作用,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海峡两岸插花花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其中11月19日举办的第二届漳州三角梅产业对接会,邀请三角梅经营企业、市政地产景观工程企业、苗木经纪人以及花卉专家参会,通过专家专题报告、供需对接、交流等活动,促进三角梅产业的快速发展。

推荐阅读:

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于下月在漳州举行

福建: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 国兰“花王”花落泉州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在漳州举办

永春国兰精品喜获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金奖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