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筑牢黄河岸边“绿色城墙”

2019年11月19日 10:00甘肃日报白德斌 洪文泉 杨唯伟

在宁夏追寻黄河的足迹,一道坚固的“绿色城墙”格外引人注目,在冬日里静静地保护着黄河臂弯中的绿洲地带。
  黄河岸边的这道“绿色城墙”,正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借力三北工程,宁夏全境生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曾经,这片被毛乌素、腾格里和乌兰布和沙漠合围挤压的平原地区,荒漠化土地占据宁夏总面积一半以上。这里森林植被稀少、风沙危害严重,成为中国西北荒漠绿洲交接生态脆弱区的典型。
  1978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启动。这条“绿色长城”横跨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守护着这片土地,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奋斗与梦想。
  自三北工程启动以来,宁夏主动适应林业发展形势变化,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立区战略为指引,坚持把三北工程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大力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协同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作为唯一一个全境列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范围的省区,宁夏在41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极具特色的生态治理之路。
  “三北工程宁夏段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林草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张炜说,宁夏始终坚持把三北工程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早在2003年5月,宁夏就开始全境实行封山禁牧。2013年结合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与建设的意见》,明确将移民迁出区土地全部收归国有用于生态建设。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上确立了生态立区战略,相继出台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系列政策措施,为巩固三北工程建设成果、改善全区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宁夏地域虽小,但山、沙、川区全覆盖,因地施策是最好的选择。”国家林草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张炜告诉记者。
  在南部山区,宁夏重点采取生态修复,以治理水土流失、增加林草植被、发展水源涵养林为目标,加强六盘山百万亩以油松为主的水源涵养林基地建设和水土保持林建设。
  在中部干旱带,以防沙治沙、改善沙区生态为目标,采取封禁保护、禁牧封育、人工造林等综合措施,实施精准治沙,加快沙漠化土地综合治理。
  在北部引黄灌区,以营造稳定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发展高效经济林为目标,组织实施了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工程,构建环城、环镇、环村、环路、环水、环田、环园区大林网,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系统。
  “工程不是无源之水。”张炜说,三北工程需要大量的财力加以保障。“十三五”以来,自治区财政共安排全区造林资金投入总额为21.41亿元,平均每年5亿元以上。尤其是自治区实施的林业“四大工程”,采取工程化投资,依托三北工程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造林补助,自治区和县级财政分别再每亩配套500元。有了三方共同投入,造林投入达到了每亩1500元,极大缓解了宁夏造林资金严重不足的现状。
  为了控制工程成本,宁夏在三北工程建设中从种苗釆购到项目建设,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实现由补贴性造林向工程化造林的转变,提升了造林质量。
  “保护生态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群众受益。”张炜说,在发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这些三北工程基本作用的同时,宁夏结合全区地理优势和技术资源,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枸杞、苹果、红枣、仁用杏、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逐步达到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区域化布局、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发展的目标。
  依托现有森林资源,大力培育森林旅游、休闲、康养、创意等新兴业态,以林业多功能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全域旅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真正实现了“绿了大地,富了百姓”。
  数据显示,三北工程实施前,宁夏全区林业生产总值0.15亿元,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1.15%。三北工程实施以来,全区林业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至5.4%。
  依托国家工程的巨大带动力,宁夏把工程建设与当地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着力化解苗木、劳动力过剩的矛盾,优先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本地的苗木和劳务,坚持用当地的苗木绿化当地的家园,让当地的贫困户和农民参加工程建设、参与后期管护,助力精准扶贫,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
  据不完全统计,近40年来,海原县三北工程建设投工投劳10万余人次,直接创收1000万元,形成了“千军万马造林,家家户户植树”的喜人局面。同时,三北工程区生态旅游业和相应产业的兴起,为农民群众创造了新的就业渠道。
  “诚然,宁夏地区三北工程建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这片土地上人民的力量。”张炜说,以王有德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人物,把治沙和种树当作一种信仰,这些平凡的劳动者,数十年埋头苦干,不离不弃。
  正是他们,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核心的三北精神,成为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让三北工程在宁夏大地上开花结果。(记者 白德斌 洪文泉 杨唯伟)

(来源: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