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氏野马种群持续扩大 数量超600匹

2019年11月19日 10:09中国新闻网张赫凡

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13日消息,目前,新疆、甘肃两地普氏野马总数量已达593匹,加之其他省市区动物园饲养的60余匹,中国普氏野马种群总数量已突破600匹,居世界第一。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称,该中心自1986年建立以来,先后从英国、德国、美国引入24匹普氏野马,围绕其保种、扩群、野化研究试验开展工作。2001年8月28日,中国首次普氏野马放归试验在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成功实施,此后,共16批次110匹野马在此保护区放归野外。
  马新平说,新疆的普氏野马于2003年成功实现野外繁殖,2004年形成自然分群。现新疆共有普氏野马438匹,其中圈养野马90匹,半散放野马108匹,野放野马240匹。
  资料显示,目前,甘肃共有普氏野马155匹,其中圈养野马48匹,野放野马107匹,野放野马主要生存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主任马吉中称,1990年起,该中心陆续从美国、德国及北京动物园引进普氏野马18匹,2010年、2012年先后向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放归野马28匹,野放野马已完全适应了野外自然环境,现种群达65匹。
  另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杭州、长沙、常州、鄂尔多斯、秦皇岛等地的动物园内饲养有60余匹普氏野马。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原产于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北塔山及甘肃、内蒙古交界处马鬃山一带。普氏野马有着6000万年的进化史,全世界约2000余匹,是比大熊猫还要珍稀的物种。
  1985起,中国实施了“野马返乡计划”,陆续从欧洲引回普氏野马在新疆、甘肃进行繁育和野外放归试验。得益于研究人员科学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中国普氏野马种群持续扩大。(张赫凡)

推荐阅读: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增至42匹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