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命名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9年11月20日 09:38生态环境部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命名。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湖北省省长王晓东等领导向命名地区授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授牌仪式。

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生态环境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对示范创建的建设指标和管理规程最新修订后,组织命名的首批示范创建地区;更是生态环境部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开启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新篇章。

第三批命名的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探索创新“两山”转化有效途径的典范代表,提供了一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同时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命名17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5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三批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一方面,东中西部建设格局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示范建设地区东、中、西部占比分别为43%、28%、29%;另一方面,多层次示范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三批示范市县中有17个地市、158个县区,“两山”基地中有9个地市、35个县区、2个乡镇、2个村以及林场等其他主体4个。此外,从类型来看,已命名地区涵盖了山区、平原、林区、牧区、沿海、海岛、少数民族地区等不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定位的地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加形式多样、更为鲜活生动、更有针对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生态环境部还举办了生态示范创建与“两山”实践论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湖北、内蒙古等地的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代表以及第二届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论坛上分享了各自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推动示范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思路。推进示范建设,永远在路上;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永远不停歇。

 

推荐阅读: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贡献

平均6.5秒植一棵树!他用智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

生态文明的中国道路

国家公园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发展

(来源: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