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全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

2019年11月22日 10:14闪电新闻

加强可持续生态环境建设是新时代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守护蓝天绿水、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泰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蓝天白云碧水


生态蓝图更清晰


美丽 " 泰安蓝 "、清水绕河畔,自 2017 年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后,我市持续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工程,统筹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 5 大类工程,形成 " 一山两水、两域一线 " 总体布局。其中,策划项目 67 个,总投资 166.37 亿元。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升格泰安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由市长任指挥长;成立泰安市区域空气质量控制中心,负责全市 88 个空气标准站点的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及现场检查;成立工业企业治理、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散煤治理、山石开采整治、油品治理 6 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共同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森林 " 走 " 进城市


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 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 是市民对现在泰城绿化的普遍印象。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持续实施城市绿荫行动,积极增绿补绿增加城市绿荫总量,努力让每一位市民 " 走在以高大乔木为主,绿树成荫的大道上 "。


" 自植绿补绿行动开展以来,泰城新植行道树等各类树木 6.9 万余株,是之前 3 年栽植量的总和。未来,我们还将按照‘ 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深入开展绿荫行动。"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说。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让城市更加文明


垃圾分类是现代文明城市的标配,也能推动城市绿色发展。2015 年以来,作为第一批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我市以政府为主导,市、区两级协同动作,实施垃圾分类 "2+2" 工作模式,有效破解了生活垃圾分类难突破、推进慢、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难题。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已覆盖全部中心城区,中心城区建成 109 座分类收集站,配置分类收集桶,规范分类标志,开展专业分类和分类指导。同时,100 个示范工程、49 个先行片区全面铺开。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市城市管理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 " 城管进校园 "" 万名教师访万家 "" 小手拉大手 " 主题活动;组建宣讲团深入各单位、系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600 余次,发放环卫宣传服务卡、垃圾分类贴纸、倡议书等 4 万余份。" 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工作人员说。


此外,我市加快提升终端设施升级改造。目前,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满足了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生活垃圾处理的要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投资建设了区域性厨余垃圾终端生态处理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