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10月水质稳中有升

2019年11月22日 10:16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11月21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10月我省水环境质量状况。10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渭河流域上下游补偿干支流考核断面首次全部达标。


在监测的81条河流178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54个,占86.6%;Ⅳ~Ⅴ类20个,占11.2%;劣Ⅴ类4个,占2.2%。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7个百分点,Ⅳ~Ⅴ类上升1.2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3.9个百分点。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优,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石门水库缺测,红碱淖重度污染。


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方面,汉江干流、丹江干流、泾河干流水质优;延河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中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的良好相比,水质有所好转;北洛河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渭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由优转良。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优相比,水质明显下降。


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张家桥、石门水库缺测。Ⅰ~Ⅲ类水质断面40个,占83.3%;Ⅳ~Ⅴ类8个,占16.7%;无劣Ⅴ类断面。对照要求,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1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有7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黄河的碛塄、柏树坪,无定河的辛店,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商洛市丹江的构峪口,宝鸡市嘉陵江的黄牛铺。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我省水质持续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推进全省重点河流污染防治工作,各级政府全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如延安市编制了《黄河流域(延安段)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以及北洛河、延河、清涧河、仕望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汉中市编制印发汉江流域汉中段总氮治理工作方案。另一方面,今年丰水期自然补水量有所加大,对污染物有一定稀释作用。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