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优质苗 培育新品种 丁明贵用匠心领航山东樱花产业发展——访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明桂园艺场丁明贵

2019年12月10日 09:20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近年来,山东樱花产业发展势如破竹。目前全国樱花种植面积达80万亩左右,其中山东就有18万亩。山东不仅是全国樱花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也是全国樱花品质最高的产区。而青岛市胶南明桂园艺场丁明贵就是山东樱花产业发展的领航者之一。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西海岸新区泊里镇,虽然路边百草枯黄,但在丁明贵的胶南明桂园艺场,大部分樱花依然绿叶满冠。一排排樱花除了高度、粗度和分枝点整齐一致外,分枝分布均匀,树冠形态也几乎一模一样,枝头密密麻麻的花蕾饱满圆润,预示着明年春天又将繁花似锦。丁明贵说他早在1968年就开始种植苹果,凭借30年的果树修剪整形、栽培管理等经验积累,获得了山东省农业厅授予的“省级农民果树技术能手”称号。因此,他用果树的修剪整形、栽培管理技术培植的樱花不仅树形优美,而且质量更高。

好果卖好价的切身体验,让丁明贵懂得好苗卖好价的道理。因此,他始终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要求,培育高质量樱花苗木。凭借丰富的品种,优良的品质,以‘阳光樱’、‘染井吉野樱’等为主打品种的樱花苗多年来一直畅销上海、北京、无锡、四川等全国各地,每年销量都不低于10万株。

诸城市中樱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立新是名副其实的苗二代,得益于父亲丁召友的言传身教和丁明贵的悉心指导,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在他看来,丁明贵的注重修剪,管理精细,因此品质成为行业的标杆,即使价格比别人高一倍,依然供不应求。同时,为商如为人,视质量如生命,以诚信为根本。在苗木销售中,明码标价并始终保持稳定,是他学习的榜样。他说:“丁老师在樱花苗销售中,无论市场价格如何波动,他都保持不变,而且卖的很好。我们的价格都以他的价格为参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丁明贵在山东樱花行业中与众不同的是在致力于收集国内外樱花品种资源的基础上,专心致志的培育新品种,为丰富我国的樱花品种呕心沥血。通过整整2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收集‘阳光樱’、‘白妙樱’、 ‘染井吉野樱’、‘八重红大岛樱’等18个早樱、中樱、晚樱品种,育成10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早樱红花系列新品种,其中和南京林业大学伊贤贵等人培育的‘名贵红’是我国现有6个获得授权的樱花新品种中,唯一采用杂交方式培育的品种。

记者在丁明贵集中栽培新品种的片区看到,大部分新品种已经落叶,有的新品种株形紧凑,有的分支密而开张。今年68岁的丁明贵身体硬朗,话语不多,但聊起樱花的话题却滔滔不绝。说到每一个品种的生长习性、开花的特性和特色亮点,用了如指掌来形容都不为过。他说:“开始杂交育种时,因为‘关山月’、‘花笠’、‘一叶’品种没有雌蕊,花粉又少,因此育种失败,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丁明贵致力培植高端优质苗,培育新品种,传播新技术,在樱花行业奠定了标杆地位。从‘阳光樱’到‘名贵红’,丁明贵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坚守了25年来,持之以恒的用匠心领航山东樱花产业发展。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东岳花木城杯金奖、第十二届中国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金奖等奖项,自育樱花品种‘阳光樱’获得全国苗商大会暨首届花木经济发展论坛“十大单品之星”殊荣。记者问他支撑的动力是什么?他说:“爱好就是最大的动力。现在培育出这么多新品种,我很高兴,天天好心情。”

 武汉江汉大学教授、江汉大学中国中华樱花研究中心主任蒋细旺关注中国樱花产业长达20多年,几乎跑遍国内的樱花景区景点、苗木主产区和知名樱花企业。用了如指掌来形容他对中国樱花栽培历史、品种资源和产业发展的了解都不为过。记者采访的当天,是他今年第三次深入青岛、潍坊樱花生产基地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他说:“丁明贵是我国最早开展樱花杂交育种的,他育成的樱花新品种,极大的丰富我国的樱花品种,对优化、调整我国樱花产业的品种结构,推动我国樱花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凭借20多年的阅历和对市场的研判,丁明贵对我国樱花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目前,他已建成面积达1000余亩,集樱花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新品种培育评价和苗木生产种植为一体园艺场基地,正在扩建700亩的新品种繁育基地,明年春天即将种植240亩樱花新品种。同时,与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他希望与蒋细旺教授合作,编写我国第一部地域性的樱花专著——《山东樱花》,作为自己70岁的生日礼物。

丁明贵(左)向蒋细旺教授(中)介绍他培育的樱花新品种

丁明贵在观察红花早樱新品种‘名贵红’长势

 

推荐阅读:

山东樱花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优质高端苗木产品领先全国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