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家环境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重点实验室落户我省

2019年12月10日 09:31青海日报宋明慧

近日,生态环境部下发批复同意以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重点实验室(下称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省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领域的科研实力,弥补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环境基础和应用研究短板。

适应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发挥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需求,重点实验室将主要开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状况监测与评估、生态格局变化与过程、生态资产变化、气候变化对区域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重大工程生态成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重点突破和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方法技术体系,为青藏高原地区的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重点实验室将积极促进国内相关领域优势单位和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培养青藏高原生态环境领域创新型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组织筹备召开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组织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依托单位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环境部协作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省内协作单位青海师范大学,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抓紧开展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实验室各项建设任务。(记者 宋明慧)

 

推荐阅读:

青海:在青藏高原育绿色森林

青海发力林草生态体系建设 在青藏高原育绿色森林

青藏高原治沙造林人:一代坚守造福千万后代

中科院植物所发现青藏高原树木生态弹性显著增强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