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万亿元:林业产业“绿了土地,富了农民”

2019年12月10日 09:50光明日报李慧

【数据】12月3日,第四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上发布一系列亮眼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13万亿元,同比增长5.3%。我国主要林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保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见闻】初冬时节,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三百山镇梅屋村,青山叠翠、鸟语花香,一片绿意拂面而来,周边的一片新林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曾经,因为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这片林区上的植被稀稀拉拉。通过低质低效林改造,我们在林区重新种上了枫香、山乌桕等树种,不仅让林区重新穿上了绿衣,还丰富了树种结构。”护林员梅伟民回忆。

为写好“绿色”文章,安远县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提升森林资源质量,让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多年努力,我县改造低质低效林28万亩,建成珠江防护林50万亩,实施退耕还林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4.3%,三百山的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8%,源头区水质长期达到国家I类标准。”安远县林业局局长陈海春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绿工程不仅改变了生态环境,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林油、林果、林药、林菌、林旅等绿色低碳循环新产业正逐渐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为解决发展林业产业中农户融资难、购苗难等问题,我们制定了林业小额贴息贷款、免费送苗、种植补贴等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杉木、油茶、百香果、猕猴桃等经济林、果类,助力绿色经济发展。”陈海春介绍。

安远县欣山镇林农杜炳毫就是小有名气的“开荒者”,他开垦荒废的果园和田地,种上了红阳、徐香等多个品种猕猴桃。说起今年的收益,杜炳毫乐得合不拢嘴:“由于我们的土地富含硒元素,‘富硒’猕猴桃在市场上旺销。今年是第一年试挂果,产量已经有15万斤,果子全部销售一空,创收150多万元。”靠着绿色产业致富的他在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也带动着周边群众致富。

在鹤子镇杨功村丫山深处,一棵棵金线莲点缀其中,10多名农民正忙着清除杂草。“金线莲每亩产量100多斤,纯收入可达20000多元。”安远健林金线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迪添既是林下经济的带头人,也是“绿色经济”的受益人。

生态环境的提升,不仅带动了产业发展,还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这些年,许多人奔着三百山来到安远旅游,我们的采摘园和民宿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三百山镇梅屋村村民梅茂萍正在给游客打包刚摘下来的百香果,民宿和土特产让她每个月稳定增收5000元以上。

林业产业绿了土地,富了农民。在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生动画卷里,涌动的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中国,凝聚着绿色发展的蓬勃活力。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林业产业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一些林区、山区农民收入的20%左右来自林产品,部分林业重点县超过60%,其中油茶产业参与企业已达2500多家、合作社5400个、大户1.88万个,带动了173万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点评】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为保障林产品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资源培育、加快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在促进精准脱贫、繁荣区域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惠民功能不断凸显。未来,林业产业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利用、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质量品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记者 李慧)

 

推荐阅读:

5.13万亿元:林业产业“绿了土地,富了农民”

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创新奖评出

我国前三季度林业产业总产值5.13万亿元

第四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