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晒出飞播造林成绩单

2019年12月10日 10:26河南日报陈慧 金京艺

成林面积389.12万亩!相当于新建1323个绿博园。12月6日,在栾川县召开的纪念我省飞播造林40周年会议上,省林业局晒出了河南飞播造林40年的成绩单。
  不仅速度快、省劳力、投入少、成本低,在人力难以企及的高山沟壑,飞播造林还能挣脱地形束缚,将一粒粒希望的种子从空中播撒。若干年后,荒山秃岭便是一番“绿满山原白满川”的景象。

1979年6月,栾川、卢氏两县飞播造林20.6万亩,拉开了我省飞播造林的序幕。伏牛山深处的栾川县三川镇抱犊寨正是当年的一个飞播区。如今,抱犊寨的荒山早已被翠绿所覆盖,以飞播林区为基础开发的抱犊寨景区更是“红得发紫”。

40年来,我省先后在三门峡、洛阳、安阳、新乡、焦作等12个省辖市的39个县(市、区)实施飞播作业1668.5万亩,累计成效面积510.6万亩,其中成林面积389.12万亩。

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集中连片1万亩以上的飞播林130余处,10万亩以上的12处,30万亩以上的4处,建成了156.13万亩的飞播林基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院长冯慰冬介绍,通过实施飞播造林,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山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我省飞播造林从人迹罕至的高山、远山地带逐步转向人为活动频繁的石质低山、丘陵地带,飞播机型也随之改变,由“运五型”飞机发展到全面采用直升机。“今年我省首次开展无人机飞播试点面积1.5万亩,实现了全国无人机大规模飞播造林零的突破。”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飞播站站长霍宝民说。(记者 陈慧 金京艺)

 

 

推荐阅读:

河南今年将飞播造林31.15万亩 创历史新高

锡林郭勒盟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飞播造林全面展开

湖南省难造林地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试点正式启动

38年成林389万亩 河南飞播造林 富了乡亲美了生态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