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兰坪县加强野生兰花植物资源保护管理

2019年12月11日 09:03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近日,云南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林业与草原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野生兰科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
  兰科植物是世界性濒危物种,兰科植物全科所有种类均被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范围。兰坪县地处三江流域,兰花资源丰富,野生兰科植物达118种,是天然的兰花种植基因库。境内盛产细叶莲瓣兰,是云南省特有物种莲瓣兰的核心分布区。目前,全县兰花养植户已达5000多户,拥有60多个兰苑、4个生草基地。
  但近段时间,受兰花价格上涨影响,逐利者的偷挖滥采行为越演越烈,导致野生兰科植物地生种类的野生资源受到严重破坏。而野生资源枯竭的后果之一便是自然变异品种锐减,直接影响到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完整,导致珍稀兰花植物濒临灭绝。
  为此,该局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天保所加强对野生植物保护的宣传,通过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兰科植物的意识。
  通知明确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等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采集野生植物或破坏其生长环境。
为加强对野生兰科植物采集、采挖的监管和打击。通知明确对非法采集、采挖、移植、收购、运输、出售、毁坏野生兰科植物的,一律没收非法采集物和违法所得,并严格依法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阅读:

云南兰坪县加强野生兰花植物资源保护管理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