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裸石坡“长出”生态“摇钱树”

2019年12月12日 09:49新华网王凯

对于活了大半辈子的汉合良来说,过去从来没有森林防火的概念。而如今,他却干起了森林防火瞭望员的活儿。
  “我们这儿森林密,防火任务重,每天都得转几遍。”在山东五莲县中至生态扶贫示范基地,汉合良双手发动摩托车油门,脚下用力一踩,不一会儿轰隆隆的马达声便随他一起消失在一片五彩山色中。在秋日的暖阳里,白蜡、黑松、柳树、冬青、扶芳藤等10多种树木为一望无际的山坡披上了彩色被子。

就在4年前,这片位于五莲西部的林子还是光秃秃的裸石坡,坚硬的横板岩几乎覆盖了整个莲西地区,“降水水不存,种粮粮不丰”,区域内还分布着63个贫困村镇。多年来,“莲西”在五莲县一直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2016年,五莲县启动“突破莲西”工程,着力解决西部生态和贫困问题。

“针对横板岩地貌,我们采取‘破石碎岩、客土回填、植绿成连’的方法,裸岩石也能‘长树长叶子’。”负责实施绿化工程的弘丰集团园艺公司副经理刘兆彬说,他们用机械将岩石打碎半米深之后就地深翻,然后用城市建筑渣土回填60多厘米厚度,最后在上面植树造林。由于岩石破碎后有了足够的缝隙空间,因此水能存住,植物也能生根发芽。

于是,一辈子没离开过这片山坡的汉合良主动报名植树造林。如今,当年他精心栽植的小苗已长成大树,他也干起了以前从没想过的工作——森林防火瞭望员,巡视、剪枝、割草、洒水,一天还能拿80元的报酬。

最受益的是周边村庄,这些曾经集体零收入的“空壳村”得到每年数十万元的土地流转金。“有了资金,村路修好了,村貌翻新了,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了。”五莲县中至镇峨庄村原村会计申加海说。

4年来,五莲县在莲西地区共拨付林业投资5.2亿元,完成造林8万亩,莲西地区林木绿化率由18%提高到50%,生态环境大为好转。

既要长树长叶子,又要生钱生票子。2017年,同样在莲西地区,于里镇李家窑村党支部书记李花珍在4500亩荒坡上栽下各类桃树。2年后,第一批收获的20多万斤黄桃和3万多斤油蟠桃为他带来近30万元收入。

“横板岩石渣里富含磷和钙,特别适合桃树生长,真是变‘废’为‘宝’。”李花珍说。

近年来,由于“突破莲西”工程大力推进,莲西区域共发展千亩以上林果片区20余个、合作社367家。截至2019年5月,莲西区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记者 王凯)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