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解禁广东入滇苗木

2019年12月17日 09:21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获悉,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自2019年11月29日起,恢复从广东调入云南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这意味着该局9月11日暂停从广东省调入森林植物及产品的决定解禁。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副局长泽桑梓介绍,2019年8月29日,普洱市江城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在对从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调入的紫牡丹苗木复检时,截获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薇甘菊。9月6日,该市宁洱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对同样从榕城区仙桥屯埔村调入的黄花风铃木苗木复检时,又截获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9月11日,玉溪市澄江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在对抚仙湖欢乐大世界项目集中复检中,再次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调入的7株蓝花楹有三株发现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活体。

虽然上述三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已迅速采取积极有效的检疫处理措施,对带疫苗木进行了除害处理,实行控制种植,并与苗木使用单位签订了《林业检疫性、危险性有害生物防范责任书》、《检疫监管协议书》,有效阻止了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

但鉴于从广东调入云南的森林植物及产品连续、密集的截获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实际情况,为有效防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通过调运传播蔓延,确保土生态安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经慎重研究,9月11日作出暂停从广东省调入森林植物及产品的决定。“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共有14种,其中就包括薇甘菊和红火蚁。实际上,去年丽江对从广东省调入的苗木复检时,就截获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因此说年份上是连续的,时间上高密度的。”泽桑梓说。

据泽桑梓介绍,广东省林业局针对调入云南苗木携带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检疫监管工作后,致函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撤销暂停从广东省调入森林植物及产品的决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广东省来函,根据国家林草局生态司指示,决定自2019年11月29日起恢复从广东调入云南森林植物及其产品。

泽桑梓表示,在恢复从广东调入云南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同时,该局将加大复检力度。“一旦再从广东调入云南的苗木中发现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就不是暂停两个了,可能会暂停三个月或者半年。”泽桑梓说。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