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技术 提升品质 第七届全国冬青技术交流大会在杭州召开

2019年12月17日 15:18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12月6—8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冬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美冬青产业发展(全国)技术协作组联合主办,杭州北美冬青发展中心和杭州润土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冬青技术交流大会在杭州召开。百余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大咖齐聚一堂,就冬青属植物生产技术、产品研发、商业应用和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全方位的深入讨论和交流。

北美冬青耐寒性强,果色鲜红亮丽,可用于盆栽、切枝、家庭栽培和园林美化等。经过十余年的引种与产业化发展和市场推广。目前全国种植面积已超过万亩,在我国现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化的应用市场和花卉苗木业结构调整的靓丽增长点。

云南会泽冬景红园艺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种植北美冬青,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00亩,切枝产品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云南霖成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华告诉记者:“今年云南生产的北美冬切枝自10月份上市以来,价格很好,每枝卖30元到50元。”

在以“分享技术·提升品质”为主题的本次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大咖各抒己见,通过围绕冬青属植物生产技术、产品研发、商业应用和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全方位的深入讨论和交流,全面反映我国冬青属植物,特别是北美冬青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进展和新业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冬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美冬青产业发展(全国)技术协作组组长、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郑炳松在以“聚合力·汇民智——努力开启冬青研究与开发新篇章”的报告中,汇报了协作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他在报告指出,北美冬青产品的商业化入市已成气候,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冬青属植物研究与技术开发的新序幕正在徐徐打开。“为迎接蓬勃发展的事业,冬青属植物研究、开发、应用的从业者、爱好者应紧密地团结起来,围绕‘创新、合作、开放、发展’的目标,动员‘产、学、研、企’力量,规范发展,努力打造冬青事业命运共同体,内聚合力,外聚资源,创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郑炳松说。

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丛群长期致力于北美冬青的引种、驯化和收集。目前已引进北美冬青”Ilex verticillata”系列8个新品种,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基质对北美冬青扦插繁殖的影响”、“北美冬青不同品种之间的成熟差异性研究”、“北美冬青鲜切枝保鲜技术及冷链运输”等项目研究试验,成功筛选出一批果量多、果粒大、着果密,抗病耐冻能力强,且适合国内不同气候带生长的新品种,繁育的新品种优质种苗和生产的盆栽、切枝等产品已实现量产并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丛群在会上指出,在种植规模快速扩增的同时,由于种植管理水平的不同和受气候、土壤等因素的影响及缺乏生产技术流程指标、成品品控管理指标等技术规范,因此产品品质差异越来越明显,价格战今年开始愈演愈烈。“北美冬青虽然是非常优秀的盆栽品种,但不能盲目跟风种植生产,须谨慎投资。生产商、种植者应锁定的目标客户群是批发商、贸易商,而非零售端店。市场应该分层次管理,才有利于产品走得更远、走得更快。”丛群强调说。

本届大会除在会场设立展示评奖区,为参评者提供盆栽、切枝等成品的展示,设置新品交换、交流区,为种植业者搭建新品交换、种植管理技艺交流平台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冬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在会上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金晓玲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郝明灼副教授、全国北美冬青产业发展技术协作组秘书长、杭州润土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余有祥高级工程师、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丛群总经理等9名首批受聘任该中心的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为提升北美冬青种植生产者的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促进北美冬青产业高效、健康发展,本次大会举办了北美冬青成品质量评比活动。按照客观、公正、公平原则,坚持以奖促进质量提升的导向,从10家参评单位选送的产品中评出各类奖项。其中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天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新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切枝和盆栽金奖, 山东省雨泽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开源市绿动园林苗木繁育基地的盆栽获优质奖,;江苏大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礼盒获应用创意奖。大会期间,还组织赴余杭区径山镇长乐村参观考察杭州润土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北美冬青生产基地。

参会者中北美冬青生产基地参观

座无虚席的大会会场

获奖产品单位代表在会上获得授牌

 

 

推荐阅读:

青岛年宵花最火还是北美冬青

让“北美冬青” 装饰杭州“中国年”

和北美冬青“谈恋爱”

河北:涉县为农村公路添绿装 以木槿、冬青等树种为主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