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保护我国野生睡莲刻不容缓

2019年12月18日 09:16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睡莲是一类十分重要的观赏植物,全球有50种左右,我国记载仅有5种。野生睡莲是最珍稀的种质资源。但由于人为活动的干扰和生境恶化日趋严重,导致我国野生睡莲迅速减少,有的甚至面临灭绝的危险。为此,业界专家呼吁,保护我国野生睡莲刻不容。

武汉大学植物学博士、湖北秀湖植物园园长肖克炎通过最近10年的野外调查,获得400个野生睡莲群落的信息,基本掌握了中国野生睡莲的种类、地理分布及生存现状的第一手最新资料。他在调查在发现,一些野生睡莲群因栖息地被征用、建房、修路或被发展养鱼等而消失。

肖克炎举例说,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的一个沼泽地,2006年还有很多野生睡莲,而到2015年就因为推平建房而荡然无存;海南省海口羊山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和生态环境,成为海口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绿色屏障,但这里的野生睡莲也因建高尔夫球场而消失。肖克炎说:“这种情况非常常见,案例非常多。”

肖克炎指出,受栖息地填埋、水产养殖以及水污染等人为活动和水葫芦等竞争、福寿螺啃食等外来种入侵、群落竞争等干扰,中国野生睡莲的生境令人堪忧。目前,延药睡莲、柔毛齿叶红睡莲、雪白睡莲和睡莲(子午莲)的珍稀濒危等级已达极危(CR)、濒危(EN)和易危(VN)。因此,除及时规范保护区采取就地保护外,抢救性迁地保护我国野生睡莲刻不容缓。

肖克炎分析了地理、气候和人类干扰等对野生睡莲的影响,呼吁将所有睡莲属野生种纳入国家保护名录,建议将最为珍稀、濒临灭绝的延药睡莲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同时,在湖北梁子湖、海南万宁等关键栖息地建立野生睡莲保护区。他强调说:“保护工作首先要加强原生境保护,要迁地保护、引种驯化和开发利用相互结合,只有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利用的睡莲资源。”

睡莲为睡莲科睡莲属,荷花为莲科莲属植物。肖克炎认为:野生睡莲和野生荷花是水生花卉中的两个王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野生荷花的命运和野生睡莲一样令人堪忧。国际荷花品种登录负责人、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田代科教授及其团队开展莲资源多样性研究。该研究成果揭示了我国野生莲和部分重要品种资源的诸多秘密,为我国莲的多样性保护、引种、育种和合理利用提供了很好的科学依据。研究结果显示,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和人为活动干扰,中国野生莲的生存环境不断遭到破坏,资源正急剧减少,有的居群已经消失。

田代科强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进快将亚洲莲这一物种由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提升为一级,并根据最新调查研究结果,划分一批野生莲资源保护区,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保护。同时,同正在建设的国家花卉种质库结合起来,开展迁地保护。田代科教授说:“只有两种保护措施并举,才能有有效地防止物种或重要居群的灭绝。”

雪白睡莲因花色特别洁白而得名,是睡莲中的珍品,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地区,为二级濒危植物。肖克炎认为,中国原产野生睡莲只有4种,雪白睡莲是其中之一。

然而近些年不少人在分布地乱采乱挖,使得雪白睡莲的种群急剧减少,只有在人迹罕至的湖泊池沼才能偶看到雪白睡莲。南京农业大学徐迎春教授团队,自2018年与新疆乌鲁木齐绿之园园林公司总经理杨军赴新疆博斯腾湖考察其居群,发现野生种群仍在急剧减少。徐迎春教授表示,野生雪白睡莲的生境堪忧,其自然分布区一直在缩小,亟待对其开展研究和人工保护,加强保护刻不容缓。

   在浙江人文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陈煜初,通过近年在美国和泰国先后三次约30个点的考察,认为美国、泰国的睡莲产业在全球首屈一指,我国的睡莲产业发展虽然基础薄弱,但发展前景广阔。

陈煜初认为,我国的睡莲产业发展应加强产业合作,建立种质资源库,加快新品种选育的进程。为此,他和肖克炎等睡莲专家,在海南全省寻找本地原生热带睡莲。但找到的绝大多数品种不属于原生睡莲。他说:“野生睡莲主要生长在山塘、水池,水系的改变和池塘养鱼、养鸭及水葫芦、水花生的入侵及恶性竞争,都会对野生睡莲也造成很大的影响。浙江的子午莲原来分布非常广泛,余杭、吉安、临安等地都有,但现在都毁灭了。海南岛调查时,我们发现的延药睡莲都是保密,就怕遭到盗采。”

陈煜初呼吁,在“水生植物种质资源保护联盟”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全国水生植物迁地保育网络,在各地建立迁地保育区,加強迁地保育的力度, 保护野生睡莲种质资源。他说:“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争取列入国家极小种群保护计划,在切实有效的开展就地保护的同时,积极实施迁地保育。”

在采访中,受访专家一致呼吁:在尽快全面调查资源基础上,建立各种珍稀濒危植物的自然保护区;同时全国人大应该尽快立法,规定除了因科研等特殊需要获得批准合理采集外,禁止其他目的采集和销售一切野生植物,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嘉奖就地和迁地保护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只有这样,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才能落到实处,包括重要的荷花和睡莲资源在内。

外来种入侵野生睡莲栖息地前后三年对比

野生睡莲栖息地因城镇建而面临消失

野生睡莲栖息地遭遇外来种入侵

 

推荐阅读:

博斯腾湖8万亩野生睡莲竞相绽放

新疆博斯腾湖2万余亩野生睡莲争相绽放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