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 展望未来 昆明宜良苗协召开总结大会剖析产业发展痛点

2019年12月18日 12:44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昆明宜良县苗木协会2019年总结大会日前在宜良县匡远街道召开,约300位会员或代表参加大会。
  该协会会长杨志华在会上就2019年协会工作作全面回顾和总结。他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协会组织620家苗企苗农参加产地检疫员培训并取得检验员资格证书;组织45家会员单位布展参加第六届昆明国际观赏苗木展并获得好评。通过组团赴成都温江、广东中山等地考察交流、参展参会和组织召开的3次理事会、28次小组会等活动,为会员搭建了相互认识、了解、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让会员充分认识了解了各地苗木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及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从而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针对2019年苗木花卉持续跌势的现状,杨志华提出:要调整种植结构,压缩种植数量,提高生产标准,下功夫减量增质;同时要提高苗木管理水平,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此外要走专业化种植道路,减少种植品种,选好自己擅长的优势品种,打造好自己在行业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另外要加强学习,学会并利用树多多等媒介、平台,扩大影响力,塑造新形象,为销售打好基础。“市场是残酷无情的,只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才能生存发展。”杨志华说。
  杨志华表示,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厚植生态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和把云南建设成为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的中国最美省份的战略定位,结合明年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国家植物博物馆在昆明茨坝片区开建及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宜良实施,宜良苗木花卉产业将迎来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机。他说:“展望2020年,市场的严峻和机遇与挑战并存。协会将引导会员,打赢有害生物防治歼灭战,继续组织会员单位赴先进苗木花卉企业参观学习,指导各位会员单位在树多多平台开设店铺,扩大各会员单位苗木花卉销售渠道。”
  据了解,宜良县苗木协会成立于2016年11月,目前会员由成立时的186家发展到400余家。该协会的成立,为推动全县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宜良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董艳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6.62万亩,今年预计综合总产值将突破40亿元。”
  董艳春在会上通报了该局2019年为促进苗木行业发展开展的重点工作情况,同时全面分析了制约宜良县苗木产业发展的因素。他认为,目前宜良县苗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交易方式单一、落后,交易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建设严重滞后,管理服务水平低,没有品牌;其次是花木标准化、科技化、精深化水平低;此外是流通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信贷服务严重滞后,再者是花卉苗木产业对旅游发展带动不足。
  董艳春说:全县花木交易以传统方式为主,因此各自为阵、各自交易现象突出。而由于生产环节的标准化生产能力低,因此花木产业的效益主要来源于花木销售,仅仅是分取了花木产业链条比较低端的价值,而围绕食品、植物茶、植物精油等花木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附加产品较少。由于流通服务体系不健全,种植户大多处于“有生产无销路”的信息错位状态,物流运输发展不完善,不仅导致运输成本高,运输能力不足,缺乏全程冷链保护,使得鲜切花品种得不到保障。
  董艳春表示,下一步将以向家庭转型升级为导向,集中扶持三角梅、云南樱花、冬樱花、高杆月季、茶花“五朵金花”,实现由绿化植物转向盆栽植物;支持良种化,争取良种补贴和建库资金,建设山茶花、乡土苗木、三角梅种质资源库;支持机械化,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支持设施化,通过直接补贴或者先建后租等方式,建设标准化中高端设施大棚;开展苗木花卉产业“谋长远、转方式、调结构、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用杠杆、育主体、强科技、严执法”十项行动,助理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宜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英在会上强调了成立协会的重要意义和功能,要求协会要紧密契合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围绕行业工作,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活动,注重实效;要积极组织、参与相关赛事活动;要增进与相关主管部门和协会的联系和沟通交流,吃透政策,用活政策。李秀英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持之以恒的关注和积极支持全县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


  会长杨志华作工作总结

  

宜良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董艳春在会上讲话

  座无虚席的大会会场

推荐阅读:

荆门市园林行业和花卉苗木协会首届联谊会在钟祥举行

宜良县苗木协会成立

云南:曲靖市成立观赏苗木协会

山东平原:成立苗木协会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