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玫瑰产业 助力精准脱贫 贵州省玫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牌成立

2019年12月23日 09:24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日前,由贵州省科技厅和省林业局指导,中国玫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贵州科学院承办,贵州省植物园牵头,玫瑰产业相关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的贵州省玫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贵州省植物园正式授牌成立并召开联盟第一届理事会。

据该联盟发起人,贵州科学院植物园周洪英研究员介绍,近年来,贵州省引进的月季、紫枝玫瑰、丰花玫瑰、大马士革玫瑰、滇红玫瑰、墨红玫瑰等品种在铜仁、黔东南、黔西南、毕节等地区等地大量种植。目前,全省玫瑰和观赏月季种植面积达7万亩,惠及农户5.6万户,涉及精准贫困户7718户。其中毕节地区和黔西南的种植面积分别达3.4万亩和2.5万亩,涉及农户23046户和30261户,涉及精准贫困户4249户和3469户。

周洪英研究员指出,目前贵州省玫瑰产业发展主要以食用玫瑰为主,整体上处于初级加工阶段,玫瑰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空间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从原料生产到加工销售还存在着缺乏规范科学的玫瑰栽培管理技术规范和标准,管理粗放,精细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短,深加工能力不足;龙头企业规模偏小,形不成产业集群效应;玫瑰景观旅游价值开发利用不够和玫瑰产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健全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该联盟理事长周洪英研究员表示,联盟成立后,将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密切交流合作,协同技术创新,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提升玫瑰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更好地整合和发挥产业内各方优势和资源,服务全省玫瑰产业发展。

据了解,该联盟是由贵州省植物园发起,联合30余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搭建一个产学研合作平台,是贵州首个花卉行业的产学研深度合作组织。今后,该联盟将举办玫瑰技术高峰论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问题;积极为联盟成员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申报制定产品标准、项目立项;积极组织参加和举办各种展销会、交流会、考察学习等活动;此外,还将成立专家服务工作站及技术交流中心。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守海在致辞中说,玫瑰产业是美丽产业、是生态产业、是富民产业、也是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是美好生活与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花旅农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特色花卉产业发展,提高玫瑰产品附加值,带动了花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玫瑰观光园、到玫瑰花茶、玫瑰鲜花饼、玫瑰甜酒、玫瑰花酒、玫瑰酵素、玫瑰化妆品等,全省的玫瑰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他希望联盟成立后,加强全省玫瑰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建立产学研、信息与技术等资源共享的机制,加快全省玫瑰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同时,大力推动以玫瑰花卉为原料、为景观、为产品、为文化的综合产业项目,将农业、加工业、旅游业、酒店餐饮业、娱乐业等通过文化创意有机结合,推动形成高效生态经济“一条龙”的新型产业集群。使贵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书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美好篇章。

成立大会会场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安守海向联盟理事长周洪英研究员授牌

相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参会领导和会员集体合影

 

推荐阅读:

沙漠玫瑰为新疆和田农户铺就脱贫路

宁波:“简单粗暴”的七夕玫瑰花束卷土重来

重庆彭水:七夕节临近,玫瑰花价格上涨

乌鲁木齐:七夕将至,玫瑰花批发价涨幅30%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