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在珲春成立

2019年12月27日 09:24吉林日报

12月25日,全国首家由森林公安和科研机构联合组成的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在珲春市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同珲春森林公安局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科研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并签署协作协议。
  该中心的成立延伸了动保工作的科技触角,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和警务实战的现实意义。珲春森林公安局与科研机构将在信息共享、联合防控、科学巡护、精确打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统筹发挥双方优势,实施互通联动,形成“1加1大于2”的强大合力,推进东北虎豹及其他生态资源保护工作。
  近年来,延边森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放在战略位置优先部署,制定下发了《生态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提出了保障生态安全、净化生态环境、构筑生态屏障3大目标,落实了8张防控网、26项重点任务。2019年,组织开展绿盾一号、二号和打击涉林涉地涉猎犯罪专项行动,破获涉林刑事案件373起,打处618人,发案率同比下降20.1%,查处林政案件416起417人,集中开展清山清套402次,清缴猎套猎具3006件,各项战果全省名列前茅。
  珲春市东与俄罗斯接壤,西与朝鲜毗邻,既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内,又与俄罗斯虎道相连。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数据,在珲春林区内东北虎种群至少27只、东北豹种群至少42只。近两年来,珲春森林公安局加快生态资源防控体系建设步伐,通过5个常态化管控,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合力动保、合力治林等一系列举措,提高了林区群众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辖区内东北虎豹种群不断扩大,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环境愈发优良。(王法权 张琰)

推荐阅读: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实时监测到东北豹野外配对繁殖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

吉林构建东北虎豹生态廊道 将实现东北虎无障碍通行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