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取有力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 获多方认可

2020年10月12日 10:00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魏郁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中国采取有力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取得积极进展,获得多方认可。
  近日,科研人员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东风岭发现了一只怀抱幼崽的母猿。至此,海南长臂猿这种中国独有的物种种群数量恢复到了5群33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介绍说:“海南长臂猿是仅分布于海南的我国特有物种。海南长臂猿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关键体现。”
  专家认为,此次在海南长臂猿现存栖息地之外发现新的家庭群,显示出这种全球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拥有扩散到新栖息地的能力,为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带来了新希望。近年来,海南林业部门共改造修复海南长臂猿栖息地5000多亩,种植各种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超过30万株。由于海南长臂猿只在树上栖息不下地,有关部门还专门将保护区内高架电线转为地下埋管通过,扩大了种群活动范围。
  目前,中国正在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包括海南热带雨林、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处试点区,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在这些国家公园试点区生长、生活着包括藏狐、雪豹、藏羚羊、长臂猿、野牦牛、黑颈鹤、东北虎、大熊猫以及红景天、水母雪莲、高寒牧草等在内的野生动植物,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区域。
  除了开展国家公园试点工作为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态条件外,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方,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方面也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介绍说:“我们采取了一些比国际公约更加严格的贸易管制措施,对犀角和虎骨采取禁止贸易、禁止利用措施,停止了象牙及其制品进口,停止国内象牙商业加工和销售,坚决打击非法猎杀、运输、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
  国际自然保护机构“野生救援”近年来与中国多个政府部门合拍了大量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向公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理念。“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布莱克表示,自从该机构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以来,他们见证了中国在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从制止国际走私野生动物产品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了鱼翅消费量的大幅减少;在2018年初实施了禁止所有象牙销售的禁令。中国将极大的精力放在保护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生物多样性上,将许多物种列为一级保护物种,这些物种现在将得到更强有力的保护。中国在解决这些问题上表现出了极大的领导能力。”
  中国的努力也获得了《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女士的赞许,“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还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到2020年保护地面积达到17%的目标。此外,野生动物保护也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始终秉持着生态文明理念,采取了例如‘生态红线’等严格的保护措施。中国还通过立法全面禁止非法捕猎、交易、运输和消费野生动物。我认为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日前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部长级在线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三大目标,“中国初步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少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保护。2009-2019年,中国造林面积达7039.0万公顷,成为同期全球森林面积增长最多的国家。”
  2021年5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昆明举行。大会将制定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战略,绘制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蓝图。(记者 魏郁)

推荐阅读:

江西构建生态廊道保护生物多样性

江西省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开幕

李克强对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批示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会标发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