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

2020年10月13日 09:22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经申报筛选、调查研究、科学评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确定了第二批 33 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

花卉种质资源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加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合理利用,为花卉品种创新储备丰富的育种材料,实现主要花卉品种国产化,对满足我国现代花卉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花卉种质资源,建设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促进我国花卉品种创新,推动花卉产业发展,原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卉协会于2016年公布了我国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共有37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入选。

在本次公布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中,由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副教授张敬丽博士及其杜鹃花团队与大理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云南农业大学杜鹃花种质资源库,是保存云南省野生杜鹃花种质资源种类最多的种质资源库。该种质资源库主要以云南野生常绿杜鹃花种质资源为主,包括部分国内和国外引进栽培杜鹃花资源在内,共有600余份300多万株。在此基础上,借助分子生物学辅助手段,采用杂交育种方法,育成新品种13个,其中‘喜红烛’、‘朝晖’、‘洱海秀’等7个获得授权,2个杜鹃花新品种获国际登录机构登录。

张敬丽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保护和利用我国野生杜鹃花资源的基础上,培育具有自主产权的杜鹃花品种;同时把生在深山的杜鹃花,通过科研的技术手段,更多地运用到园林当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园林景观。

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博士领衔建立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是我国萱草种质资源最多,品种、花色最丰富的研发单位。目前共收集保存国内各地及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的萱草种质1000余份,在此基础上,借助分子生物学辅助手段,采用杂交方法,育成新品种新品系300余个,其中已认定新品种30余个,2019年首次在国际萱草登录机构就成功登录萱草新品种21个。

苦苣苔科植物花型奇特、色彩绚丽、株型叶形丰富,是观赏价值较高室内盆栽观赏花卉。据广西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负责人温放博士介绍,该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依托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和世界苦苣苔科植物协会,致力于对中国的苦苣苔科植物进行保护和利用。目前建成的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国家苦苣苔科种质资源库引种、保存国产40属510种以上的苦苣苔科植物,属、种级收集率分别达90%和60%。在此基础上,发表苦苣苔科植物新属2个、新分类群80余个;通过杂交育种方式,培育或合作培育出‘新娘捧花’、‘绢红’、‘满月’等39个适合作为盆花、观叶植物的苦苣苔科植物新品种并完成了国际登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加强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和管理,要科学制定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加强对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保护、利用和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花卉种质资源和生产经营管理档案,建立和完善数据库,实行信息化管理;要确定科技支撑单位和技术指导专家,不断收集和充实新的育种材料;要确保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正常运转和资源安全,通过共同努力,将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成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基地、花卉品种创新的研发基地,为推进我国花卉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敬丽博士团队培育并获得授权的杜鹃花新品种‘喜红烛’

张敬丽博士团队培育并获得授权的杜鹃花新品种‘朝晖’

张志国博士团队培育并获国际登录的萱草新品种‘魔幻落日’

张志国博士团队培育并获国际登录的萱草新品种‘紫贝贝’

温放博士团队培育并获国际登录的苦苣苔科植物新品种‘新娘捧花’

温放博士团队培育并获国际登录的苦苣苔科植物新品种‘绢红’

五彩缤纷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

推荐阅读:

关于拟确定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公示

湖北省林业局检查指导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

我国芍药属种质资源研究实现突破

荷花专家李志炎执着坚守爱荷如痴 退休十年建成浙江荷花种质资源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