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精品苗木示范园:打造精品苗展平台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13日 09:30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由昆明宜良沛东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宜良中美园艺有限公司、新贵园林有限公司等苗企全面整合资源优势,强强联手打造的“宜良精品苗木示范园”日前开园。

记者当天在宜良县汇东东路该示范园看到,树冠丰满的一株株丛生红叶李、乌桕、黄连木、蓝花楹枝繁叶茂、生机盎然,一棵棵红叶石楠就像工业产品一样整齐划一,树姿优美的丛生香樟景观大树一树成景,树腰悬挂的标牌记录着高度、冠幅、土球直径等关键数据。而在大棚中,五颜六色的三角梅花团锦簇、花开正艳。按照云南榄蓉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訾云伟的说法:“这些大规格苗木,都是宜良县不可多见的优质精品苗木。”

据了解,该示范园面积达108亩,除了品质优异的精品苗木,最吸人眼球的是通过巧妙的构思、精心的设计布置的景观应用效果展示区。记者在该区域就看到,地貌起伏的园林造景中,作为主景观的造型罗汉树姿优美、形态各异,针叶青翠细密的片状的叶团层次分明、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三角梅等灌木球丰满圆润,与麦冬、佛甲草等花境植物和景观奇石相映成趣。别致的景观,完美的展现了极富诗意的中国园林艺术和风格。

据宜良中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翠萍介绍,今年三月份开建的该示范园是宜良县首个为苗企苗农集中展示精品苗木和为客户展示苗木景观应用效果的高端精品园区。因此入园苗木都是严格按照精品苗的标准,由苗企苗农优选提供,通过园林式的布局,展示各种苗木的景观应用效果,让客户在入园观景时,直观感受不同苗木的不同景观应用效果,从而提高客户的审美情趣和采购欲望。“这里的苗木,包括造景定植的罗汉松,都是容器苗。客户只要选中,随时都可以起苗,成活率绝对没有问题。这几天,每天都有过往客户和市民入园赏景,已经接了几单业务。”刘翠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宜良县,因苗市低迷而甩卖苗圃的苗农并不鲜见。如何升级发展,成为广大苗农关注的焦点。虽然有的苗农已进行了不懈努力和探索,但在昆明宜良沛东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大地看来,更多还停留在换些品种等传统的思维模式,加上部分苗企实力偏弱,缺乏良好的团队运营及资源整合能力,因此,未能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发生的深刻变化和满足客户需求。

梁大地及其团队,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积累和对苗木行业未来发展的研判,精心策划、大手笔打造了该示范园。按照梁大地说法,希望借助园区平台,整合更多优质资源,跨界融合、抱团发展;希望通过园区的示范引领和平台作用,带动宜良苗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同时,通过园区的园林景观建设,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景观。

宜良乙方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静就告诉记者:“这里不仅园区景观优美,而且苗木品质是宜良县苗木质量的标杆,因此今后会常来走走,交流行业信息,探讨精品苗的培植技艺。”

梁大地告诉记者:宜良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观赏苗木产区。但最大问题是产品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走老路搞‘大路货’,存在极大的风险。而培植精品苗木,创新营销模式,无疑成为必然的选择。“要想在群雄逐鹿的苗木市场中立于不败地,必须要走差异化、精品化、品牌化之路。”梁大地说。

景观优美园区园林造景

树姿优美丛生香樟

花开正艳的精品紫薇

梁大地(右二)向来宾介绍园区情况

推荐阅读:

韩冬冬:打破果树种植的困局,需要从精品苗入手

上海市林业局召开特色精品苗圃认定办法编制工作推进会

贵阳:500亩精品苗木示范基地预计明年初建成

推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打造现代精品苗木基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