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化将不再使用自来水地下水

2020年10月15日 10:15北京日报叶晓彦

10月13日,《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从农业、公共服务、绿化、工业、建筑、教育等方面开展重点节水行动,保障首都水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园林绿化用水将逐步退出自来水及地下水灌溉,景观用水应当使用再生水或者雨水。

用水量超标单位将被约谈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严格实施规划和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取水许可等制度。科学制定全市年度用水计划,并逐级分解下达到区、乡镇(街道)、村庄(社区)。逐步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将用水计划和用水效率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建立用水分析制度,每半年对用水量增长较大或超出用水计划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用水单位,进行通报或约谈。今年,本市还将建立水资源督察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节水监督考核。

本市还将探索建立用水审计制度,鼓励年用水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或园区设立水务经理。进一步健全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到2022年,将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目前,本市16个区已全部完成节水型区创建,在此基础上,本市将建立“一年一评估、三年一复验”的动态管理机制,科学优化节水型区建设指标,抓好节水型区复验监管工作。另外,本市还将加强节水型村庄(社区)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加快生活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结合农村“厕所革命”和老旧小区改造,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推动用水计量收费。

园林绿化将加大非常规水利用

园林绿化中需要大量灌溉用水。本市将加强对公共绿地、园地、林地、湿地等园林绿化的基础信息调查,建立园林绿化详细名录,将用水计划指标落实到管理单位,配套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加快实现用水“全计量”“全收费”,严控用水计划。园林绿化选用耐旱、节水、环境适应能力强的树木、花草品种,因地制宜建设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加大再生水、雨洪水、河湖水利用的推广力度,加强集雨型绿地建设,研究利用绿地、林地等地下空间建设雨水、再生水灌溉储水池的可行性,园林绿化用水逐步退出自来水及地下水灌溉。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加强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的安全利用,因地制宜完善再生水管网及加水站点、雨水集蓄利用等基础设施。住宅小区、单位内部的景观环境用水和其他市政非生活用水,应当使用再生水或者雨水,不得使用自来水。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2亿立方米,到2022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超95%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新水用量控制在31亿立方米以内,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2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均降低1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5,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到2022年,本市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0%和2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保持在0.75以上。

到2035年,本市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建成,构建完善的水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良性自我运行的节水内生动力机制,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全市新水用量控制在40亿立方米以内,主要节水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相适应的现代化新格局。

水案例

洗漱水过滤后冲厕用水省一半

近日,海淀区水务局为北京交通大学安装的3套全自动灰水收集处理回用冲厕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学生洗漱用水过滤处理后实现回用,和改造前相比,节水量达到50%。

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16号、18号两栋学生公寓楼加装3套微中水系统,集中收集洗漱用水,实现灰水回用冲厕。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洗漱后的水经水池箅子、收水管流到室外的沉淀箱,再经过自动过滤器过滤掉水中的头发、沙子等杂物,洗漱水便留存在储存水箱,最终成为冲厕用水。

海淀区水务局针对高校洗漱区域集中,且洗漱和冲厕用水量比较接近的特点,安装灰水回收利用系统,节水量可达到50%左右。

推荐阅读:

贵州:全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与国土绿化进程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开幕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湖南园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第九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开幕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