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品种优势 打造行业品牌 ‘同安红’三角梅产业发展迈向快车道

2020年10月16日 09:32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刊讯  记者柏斌报道 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借助‘同安红’三角梅品种的优秀特性,着力打造“同安红”三角梅品牌,有力的推动了三角梅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区‘同安红’三角梅种植面积已由5年前的约3000亩发展到11000亩,产值达30000万元。

记者在该区下溪头的厦门市超之然园艺有限公司的苗圃中看到,五彩缤纷的三角梅花开正艳,其中最为抢眼的是‘同安红’三角梅。公司总经理陈笃超告诉记者,‘同安红’三角梅花色鲜艳夺目,初开时橙红转为鲜红,凋谢时呈紫红色,花期可长达250多天,在温室栽培人工调控下,可四季开花,是当地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优秀品种。

厦门市翔安区锦商花卉专业合作社陈火凉说‘同安红’ 三角梅心中的女神。“谁种谁发财。”陈火凉说。

说到‘同安红’三角梅,用了如指掌了形容广东省深圳市三角梅研究会执行会长夏志辉(花老)对它的了解,都不为过。

据夏志辉介绍,‘同安红’在我国其它地区被称为‘水红’,国际注册名称则为‘马尼拉小姐’。该品种原产于菲律宾的马尼拉,在我国种植已有将近50年的历史。因其花色鲜红艳丽,极具热情奔放风采,加上而且具有花朵大、花量大、花期长(达280天以上)、萌芽能力强,耐瘠,耐干旱,耐修剪,抗病虫害,适应性强等特点,因此深受世界各地园艺工作者和花卉爱好者的追捧,曾于2006年在英国伦敦荣获“国际园艺优秀花卉奖”、2018年在武汉荣获“全国十佳新优乡土树种” 殊荣等荣誉。 “目前在全国城市城乡村美化中,‘同安红’三角梅的用量已经超过了60%,可以说已红遍半个中国。”夏志辉说。

陈笃超是同安区花卉盆景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目前同安区以莲花镇、新民镇、汀溪镇等6个镇和大同、祥平两个街道为主种植的‘同安红’三角梅已达11000亩,产值达30000万元,占全区盆栽花卉种植总面积的90%。产品除用于市政园林、道路绿化中广泛应用外,还批量销往广东、海南、浙江、上海等全国各地。

夏志辉告诉记者,‘同安红’三角梅目前已当地企业增效、花农增收的“幸福花”,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安红’三角梅之所以红遍半个中国,除了优越的品质和极高的观赏价值外,还得益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证书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而要让‘同安红’三角梅品牌深入人心,必须要有优秀的品种,否则因为先天不足,后天再努力,也无济于事,因此要通过品牌效应,助推产业发展,打响“同安红”三角梅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

被夏志辉称赞为‘同安红’品牌的守护者和践行者的陈笃超是“同安红”地理性商标的注册经办人。在陈笃超看来,虽然‘同安红’三角梅在当地种植历史较久,是当地最具优势的品牌花卉。但因缺乏品牌意识,花农盲目跟风生产、无序竞争,因此一直处于低端市场等问题。“2017年,‘金砖会晤’在厦门召开,作为厦门市市花的三角梅大放异彩。同安生产企业也中标了上千万的三角梅供应标,但80%的产品是外调, ‘同安红’三角梅并未在‘金砖会晤’的光环下并未闪耀。”陈笃超说。

为此,该协会通过不懈努力,‘同安红’三角梅于2015年6月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证书。“这意味着‘同安红’三角梅已不是单纯的品种名,还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品牌。”陈笃超说。

陈笃超指出,“同安红”三角梅是同安区独有的花卉品牌,具有明确的地域性,仅限于该协会会员使用。未经协会允许,以营利为目的使用该品牌,即为商标侵权。

夏志辉的说法与陈笃超如出一辙。他说:“同安红”三角梅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集体商标注册,为出产在同安区的‘马尼拉小姐’贴上了一个闪亮的金字标牌。不是同安区出品的‘马尼拉小姐’,不能冠以‘同安红’这个商标。

为维护“同安红”三角梅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声誉,提高提高其品牌含金量和影响力,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同安红’三角梅的健康有序发展。该协会目前已制定了《“同安红”三角梅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同时实施了统一印制带商标花盆、商标挂牌等产品防伪措施,此外积极开展对被许可经营者培训,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维权意识。目前,在可使用该品牌的124户会员中,已有厦门市超之然园艺有限公司、厦门福景园艺有限公司、厦门胜春园林有限公司、厦门市同安区满枝红花卉合作社等21家获得授权,依法使用“同安红”三角梅地理商标,正在申请授权的还有40多家。 “这几年,同安红品牌效应正放大,授权生产户效益明显。”陈笃超说。

陈笃超表示,协会将立足资源优势,团结广大会员,合理控制生产种植总量,规范产品品质、价格,加强技术培训,通过标准化种植,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将“同安红”三角梅打造成一张响亮的行业品牌,推动中国三角梅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如霞似火、花团锦簇的‘同安红’三角梅

厦门福景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斌(右)获得“同安红”三角梅商标使用授牌

首批获得“同安红”三角梅商标使用会员企业

推荐阅读:

匠心铸就梦想 竞技展示风采 厦门同安举办三角梅园艺技能大赛

三角梅产业发展应适应生态建设新趋势

海南成立三角梅协会

整合资源优势 集群共谋发展 海南省三角梅协会在海口成立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