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七个方面下手!)

2020年10月20日 13:37

家庭盆栽白兰花,应选择疏松、透气性强且含腐殖质较丰富的土壤栽培。通常选用透气性好的瓦盆、紫砂盆(缸)或用底孔较多的塑料盆。盆内土壤最好能有一定量的大小不等的颗粒状土壤,以利渗水透气。

养殖白兰花换盆选择
根据白兰花的树冠大小和树龄的年限长短而更换大小适当的盆、缸,以利于植株生长旺盛。操作时应等盆土略干,将盆(缸)慢慢倾斜(或倒过来),一手托住盆,一手抓牢植株,将白兰花倒出移入新盆内。新盆(缸)内应事先垫上少量的疏松土壤,随即浇透水,栽植稳定即可。

养殖白兰花光照要求

每年的3月至4月,将栽有白兰花的盆、缸移出室外,放置在阳光充足处即可。夏季气温高,应酌情选用遮阳网或搭个简易的荫棚,使白兰花既能照射到上午的太阳,又能避开夏季下午的强光照射(以免因暴晒而灼伤枝、叶)。立夏前后移至室外,要放在向阳通风处,日照需在6小时以上。只有光线充足,才能生长良好,光照不足便会徒长枝叶,少开花以至不开花。而在盛夏炎热季节,阳光照射强度,应稍加庇荫,以免烈日灼伤叶片及嫩茎。

养殖白兰花施肥要点

在白兰花生长的旺盛时期(通常是每年的五六月或七八月),应每半个月左右给白兰花施一次花肥,或间隔20左右施少许的氮、磷、钾复合肥,每次2克至6克。

具体操作是:先用小铁铲将盆内土划几道纵、横小沟,然后将肥慢慢撒入沟内,再用盆内的表土盖上后,浇点水。使肥料随每次浇水而逐渐渗透到植株的根部,切不可把肥料直接撒到根部,以免因根部周围的土壤肥效过重而造成“烧根”。薄肥勤施,以饼肥为好,冬季不施肥,在抽新芽后开始至6月,每3-4天浇1次肥水,7-9月每5-6天浇1次肥水,施几次肥以后应停施1次。

从移室外开始至6月底,每隔7-10天浇一次矾肥水,使土壤呈微酸性。花期还可增施-次的速效性磷肥,以使其吐香不绝。

养殖白兰花浇水要点

浇水是否得当是养护好白兰花的关键。白兰花不应浇水过勤、过量。正确的浇水方法应是:一次性将盆内的土壤湿润透,盆内的土壤微干时则不必浇水。切记不要天天浇水,但可以经常地用小喷壶给叶片上喷喷水。夏季,应每月不少于浇三四次透水(外加叶片上喷水)。比较容易掌握的方法是:只要看见白兰花的叶子下垂,就该浇水。秋季每月浇两三次透水,冬季里每月浇一两次透水。

因根系肉质,怕积水,又不耐干。春季出房浇透水1次,以后隔天浇1次透水;夏季早晚各1次,太干旱须喷叶面水;秋季2-3天1次;冬季扣水,只要盆土稍湿润即可;雨后及时倒去积水。防止烟污染,保持叶面清洁,必要时需进行叶面喷洗,以利于植株的正常发育生长。

养殖白兰花温度要求
不耐寒,除华南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均要在冬季进房养护,最低室温应保持5℃以上,出房时间在清明至谷雨为宜。做好防冻保暖工作,白天室内温度维持在12度以上,晚间不低于6度,否则易受低温冷害。空气流通,并保持盆土湿润,才能安全越冬。

养殖白兰花修剪策略

入室前,应翦除枯枝、病枝、徒长自豪条和过密枝,最大限度地减少植株的营养消耗;出室时可适当摘去枝条下部的老叶,有利促生新枝条。此外,还需注意蚜虫等危害嫩枝梢,必须及时防治。

养殖白兰花的注意事项

白兰花也是有注意事项的,我们在给白兰花浇水的时候需要注意,不可以让盆栽内出现积水,有时候需要遵守的,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是唯则需要保持薄肥勤施的原则,只有这样,白兰花才可以更好的进行生长。

推荐阅读:

白兰花Michelia alba 常绿乔木类栽培手册

白兰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浙江安徽:人间六月天满城白兰花

杭州:18岁女生高考结束想在家和外婆卖白兰花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