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 规模扩大 花境植物市场不容乐观

2020年10月21日 10:04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各行各业都已按下了“重启健”。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加上规模盲目扩张,花境植物市场却依然不容乐观。

云南花境园艺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国内外新优花境植物引种、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记者在该公司宜良县百亩基地中看到,各种花境植物品种新颖、丰富,仅新西兰亚麻就有40个品种,矮蒲苇、花蒲苇、花叶矮蒲苇等观赏草多达105个品种。凭借优越的品质,70%的产品销往省外市场。有同行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大家的生意都不好做,但钱老板的生意最好,闷声发大财。”

而公司总经理钱建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今年的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减少了一半左右。往年到这段时间,像朱蕉这类产品,基本卖空了,但今年基地中还满当当的。

呈贡航薪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朱正平是昆明市宜良县园林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告诉记者,这几年的花境植物,都在走下坡路。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是最为惨痛的一年。虽然生产成本、销售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销量至少减少了40%。他说:“自疫情发生以来,花境植物就一直卖不动,只有少量的零星销售,批量采购几乎没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花境植物在省外市场,同样不容乐观。江苏尚花坊园艺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房骐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常州花境植物市场目前己强劲复苏,呈现出工程市场大采购,庭院市场需求旺盛的态势,苗价下跌明显。“前两年,一些常规品种的一加仑和二加仑苗的售价在12元和80元左右。而今年上半年在疫情肆虐和种植面积扩张的双重影响,市场价下跌5、60%。”房骐鸣告诉记者。

浙江荟美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博是高级花卉园艺师,也是花境植物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创始人。他介绍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花境工程项目减少、规模压缩,因此业务量同比至少减少了50%。“今年花境工程项目,在国庆节前出现了一个小高潮,但国庆后又将回落。在短期内,花境植物市场回天之力,前景不容乐观。”孙文博说。

在孙文博看来,随着花境在国内的兴起,花境植物的生产规模迅速扩展,但种类不够丰富、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他建议花境植物的生产规模不能盲目扩张,不能再走种苗卖苗的老路。“要强化花境行业规范,提高从业者职业素养,提升产品质量,力求精而细,加强沟通交流,打造花境事业共同体。”孙文博说。

郑州嘉景花境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观赏草专委会秘书长余兴卫的说法与孙文博如出一辙,他说,伴随着国内花境热度的一路走高,花境植物市场一片火热,生产规模每年以20%的幅度增加,几乎每一个大中型城市周边,都有新建了一定规模的花境植物生产苗圃。但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规模扩大,市场竞争激烈,必然导致市场价格一路走低。“在浙江海宁、江苏常州、河南郑州,花境植物价格即使一降再降,销路依然令人堪忧,同类产品的价格,很多降幅都超过50%。”余兴卫说。

余兴卫表示,花境行业发展,必须冷静思考,要从正确应用和产品两方面下功夫。花境植物的未来发展,必须是做适合当地的品种,做好品质、做好品牌,这是亘古不变的法则。

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欧石竹’      

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美人蕉’

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火焰狼尾草’

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火炬花’

宜良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鸟尾花’

宜良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金边亚麻’

宜良花企规模化生产的花境植物‘香水草’

推荐阅读:

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上海测试站正式挂牌

上海:林业植物检疫政务服务纳入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

厦门植物园成为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

第三届全国水生植物学术研讨会将在杭州举办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