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成果获202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杰出奖

2020年10月21日 10:34规划院杨永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0月21日讯  近日,规划院湿地处成果“乡村小微湿地的再生密码——面向自然教育的管湾陂塘湿地传承与更新(Regeneration code of rural micro wetland: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of Natural Education applied in Guanwan ponds)”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IFLA AAPME)规划分析类杰出奖。
  2020年AAPME奖共设分析与总体规划、文化与传统、经济可行性、雨洪管理等九个类别,共评选出杰出奖、优秀奖、荣誉奖143项,其中杰出奖12个。
  IFLA AAPME是2018年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非洲、亚太和中东区等3个大区的执委会(AAPME)发起的,面向全世界景观和规划设计从业人员的一项全球大奖。奖项的设立旨在展示以景观为基础的单一和多学科项目,建立城市和自然系统的韧性。IFLA-AAPME 2020的奖项主题为“GLOBAL CALL FOR RESILIENCE”,呼吁提供适应气候变化、负责任的做法以及共同努力解决韧性建设问题的实例,并以实际研究加以阐释。
  “乡村小微湿地的再生密码——面向自然教育的管湾陂塘湿地传承与更新”项目区位于安徽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规划以自然教育为主导,通过陂塘恢复并引入多种湿地经济产业,示范一种从湿地恢复到内涵提升的生态发展模式,使陂塘农业文化遗产得以传承与更新。该项目在充分分析当地自然环境基底的基础上,针对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粗放的发展模式导致的千年江淮陂塘群加速消失、水环境恶化、生物均质化、乡村凋敝等问题,通过重塑陂塘湿地系统生态网络,恢复“溪流-陂塘-水库”的复合水文系统,构建不同类型的陂塘体系,营建水塘、滩涂、林泽多种栖息地,并结合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形成不同生境的自然过渡。同时,从生态、生活、生产三个维度解译传统陂塘的生态智慧,并基于村庄-稻田-陂塘的空间肌理,重塑“树绕村庄,水满陂塘”的宜居环境,引入自然教育、民俗民宿等多种湿地生态产业,探索一种从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生态发展模式,用自然教育赋能陂塘湿地新的生命,传播高质量的生态发展模式。(杨永峰)

推荐阅读:

俞孔坚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大奖

全联旅游业商会风景园林专委会筹备组获批组建

2019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公布 格力地产项目榜上有名

谈北京世园会的风景园林营造

(来源: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