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面实行林长制

2020年10月26日 13:20中国绿色时报马雨晶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6日报道(记者 马雨晶 赵恒) 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提高森林覆盖率,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意见明确了贵州林长制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职责,并提出,今年贵州将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基本形成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保护发展机制,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到2025年,森林资源总量保持稳定,林种结构进一步优化,森林质量稳步提升,林业综合效益更加凸显,林业多元投入机制基本形成,林业助推绿色发展能力全面增强。
  意见要求,实行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加强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加强林业生态红线管控,严格林地用途管制,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构建区域性生态廊道,促进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恢复。开展自然保护地功能界定和调整,开展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强化依法治林。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积极开展环城林带、绿色通道、主要水源地、乡村等绿化,拓展造林用地空间,加大退耕还林实施力度,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切实加强森林经营,大力培育良种和乡土珍贵树种苗木,着力抓好森林质量提升,加大推进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力度,优化森林结构,因地制宜确定造林方式,扩大混交林比例,推广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技术和农林复合经营技术,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加快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每块林地都有五级林长和护林员负责管理。建立和完善遥感监控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常态化森林督查机制,快速发现和查处问题。加强森林资源监测队伍能力建设,提高监测效率和监测数据准确性,逐步建成全省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一套数”的动态监测体系,实现森林资源数据年度更新。着力推进林业基础数据库、森林资源监管体系建设。
  在适宜发展林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区域开展森林复合经营,以林草、林茶、林药、林菌、林蜂、林禽、林畜、森林产品采集等为主,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绿色富民产业。依托优质森林资源,优化发展观光、休闲、养生、体育、探险、理疗等特色旅游产品,提高森林综合效益。

推荐阅读:

安徽成立林长制改革理论研究中心

山西全面推行林长制 保护森林资源

安徽深化科技创新支撑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

江西:压实林长制责任 守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