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原全域绿化打造美丽乡村

2020年10月27日 09:37中国吉林网

金秋时节,走进山东省平原县张华镇梨园村,一片枣林首先映入眼帘,成熟的枣子挂满枝头,几个儿童正在树下荡秋千。往东走,就到了村内修整一新的村民广场,这里的亭台水榭、古树老井都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向南望去,是一排整齐的村居,村居外的空地上,种满了花草树木。

这是张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风景。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张华镇以全域绿化为目标,让绿色成为乡村的最美底色。去年以来,该镇高标准村庄绿化21个,打造绿化样板路5公里,种植经济林600余亩,林带更新900余亩,建设绿色廊道3条。

“在村里,我们结合乡村综合治理,拆除村里的废旧房屋、整合盘活村内闲置资源,因村施策,种植了一些林果、药材等经济作物,不仅形成了村在林里、院在园里的田园景色,而且还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张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峰说。

同时,张华镇还不断强化各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条件,打通进村入户“最后一米”,建设氧化塘、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完成农村旱厕改造,实现清水绕村。

有了精心规划、精致建设还不够,张华镇紧抓精细管理,整合各部门环境职能,组建保洁员、护路员、环卫工、旱厕改造、河长制5支队伍,形成高效管理体系,规定专人负责,专人打扫,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实施垃圾分类新时尚,与企业合作,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116处,设置分类收集设施464个,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利用一条龙作业,确保美丽乡村精美呈现。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还充分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文章,不仅提升了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做到门前自清、垃圾分类,还推动建设了一批美丽庭院,形成了一条庭院绿带。”张华镇主任科员刘淑义说。

推荐阅读:

美丽乡村建设迎来4.0时代

庄光明调研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七屋岭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湖北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为余杭区小古城村美丽振兴添活力

(来源: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