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果实惹人爱 黑龙江森工林区乐享丰收季

2020年10月27日 10:37黑龙江日报李健

又是一年丰收季,一幅幅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在龙江森工林区铺展开来。金灿灿的水稻、红彤彤的五味子、黄澄澄的大豆、黑黝黝的木耳……职工群众们看着五颜六色丰收的果实,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今年,森工各林业局有限公司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开发特色品种,产业蓬勃发展。
  北药种植拓宽富路
  优良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林下优势,北药种植正逐步成为林业局有限公司产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开阔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之路。
  走进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枯河沟北药种植基地,一阵阵药香扑面而来,天气虽冷,这里却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我种植的是人参,面积大概有100多帘儿(当地职工称呼的1帘10米长、宽度1.7米)吧,现在正在起参,今年的收入又能增加四五万元。”职工葛世玲脸上乐开了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八面通林区着力打造枯河沟、红房子、七家子、红星、光义5个北药基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北药种植的发展上,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运行良好。
  该局通过林药间作等方式,相继种植黄芩、林下参、黄精、防风、平贝、沙棘、百合等近20余种药材品类,种植面积达9万亩。不断做大做强的北药产业已逐步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五味子晾晒基地内,红彤彤的果实铺满晒场,着实诱人。种植户王树廷品尝到丰收的喜悦。在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扶持帮助下,王树廷成立了茂源北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统一管理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今年虽雨水较多,但我承包种植的2400亩五味子仍然喜获丰收。有市场需求,有逐渐完备的产业链,有政策支持,我们更得撸起袖子加油干!”王树廷满怀信心。
  今年清河林区又新增北药种植面积2100亩,目前,清河林业局从事北药种植的职工群众已增加到800余人,年产果量可达150余吨,产值2400万元。
  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种植户刘春山今年收获了满眼的北药刺五加,一人高的灌木丛上挂满了团团锦簇的“黑色珍珠”。刘春山算了笔账:“23亩地能产1.2万斤以上,按今年16元一斤的市场价,产值有望突破20万元!”
  “刺五加‘浑身是宝’,根、茎、叶、果实都能卖钱,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药用。”刘春山如数家珍。
  传统种植颗粒归仓
  近段时期是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林场、东风林场职工群众最忙碌的时节,每天开着农机车辆早早来到稻田,趁连续晴好的天气,抢收成熟水稻,力求颗粒归仓。田野里,人机收割忙碌的画面构成了苇河林区金秋最美的风景。
  青山林场、东风林场与五常市毗邻,距“稻花香”水稻主产区不到50公里,相同的气候、土壤以及水源使两个林场产出的大米色泽、口味十分接近享誉全国的五常“稻花香”。“这两个林场职工群众每年种植的近2.6万亩水稻成为市场‘紧俏货’,供不应求。”东风林场场长关发翔介绍说。
  春种一粒米,秋收万颗子。在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朝阳林场,机械轰鸣声响彻田野,大型收割机正有序进行收割、脱粒等作业。一会儿功夫,满载着豆粒的拖拉机开往晾晒场,对黄豆进行集中晾晒。
  “今年种了945亩黄豆,长势喜人、产量非常好,收益肯定少不了。”朝阳林场的老职工李祥君笑得合不拢嘴。
  在通北林区碧水林场的玉米地里,种植户穆红军掰下一根成熟的玉米棒,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今年受三次台风的影响,本以为收成不会太好,没想到产量却最高,收益能达到20余万元。”
  在穆红军身后,金灿灿的玉米连成片,成熟的玉米棒挺立在田间地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小碴子”也能形成“大产业”。近期,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长征经营所的职工们忙得脚打后脑勺,他们将丰收的甜玉米进行蒸煮、晾晒后,加工成“小碴子”出售,和过去直接卖“粘大棒”相比,一公顷能多挣二三万元。今年,全所共收获小碴子100万斤,按最低每斤5元计算,总收入就是500多万元。
  这几年,长征经营所的职工群众通过加工“小碴子”,逐渐趟出了一条致富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征经营所的“小碴子”将走出大山,走进都市的超市、商场,走上更多百姓的餐桌。
  特色种植如火如荼
  韭菜、冻蘑、紫苏、黑木耳……一项项特色种植品种也迎来了丰收季。龙江森工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利用各自独特优势,特色种植发展如火如荼。
  74个韭菜大棚整齐排列,62亩韭菜铺满田地,鲜嫩碧绿惹人喜爱,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韭菜基地内丰收美景尽收眼底。经过两年的悉心“照料”,韭菜茁壮成长,迎来首轮丰收季。
  清晨五六点钟,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机关干部们就来到韭菜大棚,收割、分拣、打捆、装箱……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就是为了保证韭菜以最新鲜的状态、最好的品相销往各地,抢占市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韭菜基地采用冷棚和暖棚两种方式种植韭菜,严格控水、控温、控制光照,质量优于露地种植,具有叶宽、肉嫩、味鲜等特点,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自9月28日上市,每天出售5000斤左右。
  “韭菜一次种植,可多次收割,收益高,见效快。47个冷棚春秋各收一茬,27个暖棚元旦春节各收一茬,市场更宽,销路更畅,价钱卖得更好,可以抢占春秋冬三季市场。”韭菜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在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经营所冻蘑栽培大棚中看到,一排排菌包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朵朵冻蘑从中“钻”出,尽情生长,煞是喜人。“冻蘑不仅颜色、形状好,生长周期长,口感和营养成分不输野生冻蘑。”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青山经营所在大力发展传统种植项目的同时,紧盯市场,调整结构,扶持职工群众发展木耳、灵芝、薇菜、冷水鱼等特色产业,引领职工群众不断发展新品种,逐渐走上产业致富的道路。
  靠种植黑木耳,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万宝湾林场职工王龙翔的收入由十几年前的每月300元,增长到现在年收入10万元,足足翻了近30倍,他是典型的木耳产业的受益者。王龙翔的黑木耳致富路是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局黑木耳年产量达1.7亿袋,共建菌包厂22个,菌包全部实现工厂化生产,黑木耳产业实现了稳量提质增效。(记者 李健)

推荐阅读:

浏行40年:花卉苗木基地 长出“富民果实”

成都:青羊区告别“构树果实” 将换成银杏和天竺葵

郑州:闹市一公里柿树果实无人摘惹人烦

山东高城:果树成街景 果实搞分成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