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道县完成“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工作

2020年10月28日 10:10湖南省林业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0月28日讯  10月21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林业局召开例会,总结并通报了10月开展的“加拿大一枝花”防治情况,消除了全县森林生态和农林生产安全威胁。
  在今年9月份组织的全县“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情况专项调查中,发现境内323省道、道贺高速、厦蓉高速等公路两旁,存在点状和团状分布12.4亩。其原因是10年前开展通道绿化时,从江浙一带调入了带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绿化大苗。
  因“加拿大一枝黄花”对自然植物生态系统具有极强的破坏力,并对本地生物多样性威胁较大,还对农田作物存在很大潜在威胁。为此,县政府高度重视,启动防治预案,林业部门迅速行动,抢抓对正处于开花期、特征明显、容易识别、利于除治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除治工作。
  为及时除治,县林业局聘请了专业队伍,签订除治合同,采用人工喷施草甘膦防治,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不留死角,遏制扩散。为确保效果,县林业局筹集了专项除治经费,开展人工除治。为消除隐患,县林业局组织各林业站加强辖区监测,对全县范围的荒山、荒地特别是公路两旁进行全面监测。
  自2012年发生该病害以来,林业部门每年组织专门队伍开展除治工作,消除病害对全县森林生态和农林生产安全威胁。据统计,病害发生面积逐年减少,由最初的每年200余亩减少到目前的10余亩。(湖南省林业局)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