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0年10月30日 09:38江西省林业局钟南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0月30日讯  10月25日,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在江西南康家居小镇开幕,本届家博会以“中国•南康——实木之都、家具之都、家居之都”为主题,活动为期7天。本届家博会设置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南康家居小镇,在赣州国际陆港、佳兴木工机械城、赣南灯饰城及300万平方米的家具城线下市场等设立分会场。
  江西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并颁发江西省现代家具产业链“特别顾问”聘书。副省长陈小平宣布开幕。原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李育材讲话。中国家商联协会秘书长郭新文,国家林草局产业办副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中国家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屠琪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致欢迎词。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省政府副秘书长邱向军,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忠优,南昌海关关长张格萍,人民日报江西分社社长郑少忠,赣州市相关领导以及国家部委、省直有关单位、深圳市相关部门、中国家具协会、全国工商联装饰业商会、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生产销售重点省市家具协会负责同志和家具主产区政府代表、全国家具行业著名专家学者等出席活动。
  李育材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家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家具产业是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乘着苏区振兴的东风,家具行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若干意见》明确支持的特色产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南康家具产业的发展,希望赣州市南康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家具产业迈向中高端,推进南康家具坐上现代家具产业的“头把交椅”,加快实现“让世界有家的地方就有南康家具”。
  屠祺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疫情的冲击,在江西省产业链‘链长制’的有力推动下,南康家具复工复产走在了全国前列,是整个行业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赣州南康是中国家具协会授牌共建的“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南康家具目前已成长为超1800亿元的航母级产业集群。“南康家具”区域品牌是全国首个以地名命名的县级工业集体商标,品牌价值居全国家具行业之首。
  曾文明说,近年来,赣州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家具集散地”的目标,着力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加快南康家具产业智能化、定制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国际木材交易集散中心、国际家具交易集散中心、国家工业家具设计中心等“六大中心”,全力推动家具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发展,加快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多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助力南康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赣州、投资南康,我们将携手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李炳军、陈小平、李育材等领导嘉宾共同按启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开幕按钮。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家居会展中心等。
  在本届博览会上,不仅安排有进口木材、灯饰、木工机械和线上家具博览会,以及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投资合作推介会暨高端产业论坛、定制家居产业链峰会、家居产业智造研讨会,还将同步举行家具设计大赛、木工技能大赛、家具网红主播大赛等活动。
  据了解,受益于六大中心的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影响下,南康家具产业快速复苏,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强劲发展势头,预计全年总产值将与2019年持平,保持在1800亿元水平。目前,“深赣欧”班列联通了“陆上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集聚了全国70%的进口橡胶木,南康也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家具木材交易集散地、全国实木家具交易集散地,实现了从“单一内贸”到“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的历史转变。
  此外,赣州南康已建成中国家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全国首个家居智联网平台、全国首个实木家具智能工厂示范车间、亚洲单体最大的橡胶木备料工厂,实现了从“南康制造”到“南康创造”的转型升级。(钟南清)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