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竹林面积居全国第二位

2020年11月11日 11:17湖南日报刘勇

记者从湖南省竹产业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我省竹林面积达1639万亩,居全国第二位。

全省14个市州均有竹林分布,其中竹林面积200万亩以上的有邵阳(252万亩)、益阳(236万亩)两个市。全省竹林面积40万亩以上的竹资源重点县有10个,桃江、绥宁、安化、桃源是“中国竹子之乡”,炎陵、耒阳是“中国特色竹子之乡”。

近10年来,我省竹产业产值从2009年的80多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23亿元,目前已形成1500多个规格品种的竹产业加工体系,部分产品引领全国市场。竹凉席全国市场占有率约45%,重组竹材全国市场占有率约30%,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我省的一次性竹筷、竹西餐具、竹工艺品等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地区,年出口额约4亿美元。全省有18个森林公园依托竹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桃花江竹海、赫山区百竹园、蔡伦竹海、南岳竹海等已颇具名气。

省林业局调查发现,规范经营一亩竹林,可产大径竹50-100根,可产鲜笋(春笋)1000-2000斤,每亩竹林可实现直接经济收入3000元。

省林业局要求新成立的省竹产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全省竹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协助打造“潇湘竹品”公共品牌,助力竹农增收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