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2020年11月12日 09:54浙江省林业局

11月4日,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荣勋主持会议,各市、县(市、区)林业部门以及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单位)同志参加会议。国家林草局华东院党委书记吴海平、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胡侠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六方面显著成效:一是森林资源“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持续巩固;二是“严管林”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三是“数字化”的治理平台初步建立;四是“促发展”的利用格局更加优化;五是“零容忍”的执法监管得到加强;六是“惠民生”的保护成效更加明显。
  胡侠要求,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到五个“始终”。一是对标“重要窗口”定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二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始终把严格保护作为核心原则;三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丽浙江的发展诉求,始终把增量提质作为首要目标;四是履行新《森林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始终把依法治林作为基本方针;五是构建现代林业治理体系,始终把数字智控作为重要手段。
  胡侠强调,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涉林垦造耕地清查整改;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压紧压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三是坚持节约集约,切实规范林地保护利用管理;四是围绕永续利用,持续加强林木采伐管理;五是立足提质增效,系统推进森林科学经营;六是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森林督查执法监管;七是强化数字赋能,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八是突出保护重点,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管理。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