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园林植物园获沙漠玫瑰属国际栽培品种登录权威殊荣

2020年11月16日 09:41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近日,厦门市园林植物园被国际园艺学会品种登录委员会任命为沙漠玫瑰属国际栽培品种登录权威。该园多浆植物专家Mark Alan Dimmittt(马克迪米特)博士和Martin John Siaw(萧马鹰)、丁友芳博士被分别授予为国际沙漠玫瑰品种登录专家和副登录人。

据丁友芳博士介绍,目前全世界有80多个园艺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权威。其中我国目前共有沙漠玫瑰属、木樨属、莲属、姜属、竹属、梅花、蜡梅、枣及海棠9个园艺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权威。沙漠玫瑰原产地仅限于非洲及阿拉伯半岛,该属共11个原种。目前全世界培育的沙漠玫瑰品种达上万个,已成为观赏园艺的一个重要产业和家庭花卉。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迄今为止已收集10个原种和包括第一个沙漠玫瑰品种Adenium ‘Ashok Beauty’、第一个白花品种 Adenium ‘Grumbley White’和第一个红花品种 Adenium ‘Crimson Star’在内的重要品种30个。该园被任命为沙漠玫瑰属国际栽培品种登录权威,标志着该园不仅在沙漠玫瑰属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且拥有沙漠玫瑰属的新品种认定、命名、发布权利。今后所有沙漠玫瑰属新品种、名称都要经该园认证,才能拥有一张国际认可的“身份证”。

登录权威是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权的专业机构,从事该项登录的专业技术专家即为登录专家。国际沙漠玫瑰品种登录专家Mark Alan Dimmitt(马克迪米特)博士出生于美国加州洛杉矶市,1979年至2011年,在亚利桑那州索诺拉沙漠博物馆工作,先后担任植物学策展人及自然史总监,并自2020年1月起担任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的常驻科学家。

国际沙漠玫瑰品种副登录人Martin John Siaw(萧马鹰)是新加坡籍植物学家,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现为浙江农林大学包志毅教授和北京植物园郭翎教授的联合培养博士生。

丁友芳博士是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植物资源收集、引种驯化、栽培育种、植物光生物学及药用植物学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完成多个国家级、省市级等科研项目,近年来共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出版著作2部,其2017年出版的著作《野生秋海棠的引种栽培与鉴赏》一书,荣获第31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丁友芳博士表示:该园成为沙漠玫瑰品种登录权威后,将在现有沙漠玫瑰收集的基础上,继续在全世界收集品种、培育新品种,同时将撰写世界第一本沙漠玫瑰品种名录,搭建沙漠玫瑰网站,做好沙漠玫瑰品种登录工作,推动沙漠玫瑰育种及行业发展。

花色娇艳的沙漠玫瑰

野外生长的沙漠玫瑰

推荐阅读:

沙漠玫瑰为新疆和田农户铺就脱贫路

立秋雨后“沙漠玫瑰”:木槿花悄然开放

非洲绽放的“沙漠玫瑰”

京城花卉市场引进新品种 沙漠玫瑰盛开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