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通报2020年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情况

2020年11月19日 09:16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1月19日讯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对2020年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根据统一部署,全省16个市开展了苗木质量自查工作,共抽查54个县(市、区)的174个苗木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322个苗批。在各市自查的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组织对济南、潍坊、威海3个市13个县(市、区)的苗木质量进行了抽查,共抽查34个单位的56个苗批。抽查内容为苗木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苗木质量情况、档案建立和管理情况。检测树种有侧柏、黑松、黄栌、白蜡、法桐等30余个树种,检测项目是综合控制条件、地径和苗高。
  抽查结果为56个苗批苗木质量均达到造林作业设计、合同或相关标准要求,苗批合格率为100%。种苗许可、档案和标签等管理制度落实方面,被抽查单位建档率100%,生产单位持证率100%,个别单位存在档案不齐全、标签和自检不规范的现象。从抽查总体情况看,全省林木种苗质量能够满足造林使用苗木标准要求,特别是一些大型苗木生产单位,生产管理规范,苗木质量好,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但也存在部分单位种苗档案、标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使用单位对苗木质量要求不严格,对种苗质量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通报还从进一步落实种苗质量管理制度、加强苗木使用环节管理、加强种苗管理制度宣传培训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林木种苗质量监督管理提出了要求。(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推荐阅读:

《江西省林木育种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四川省规范输配电设施林地林木管理

湖北省林业局检查指导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

上海市林业局开展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调研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