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老石坎村2000多万苗木产值的背后,离不开这个人!

2020年11月23日 10:18中国园林网吴施中

背着老石坎村132户农户的重托,她一路前行......

她叫雷根琴,安吉县老石坎村人,是安吉县老石坎村132户农户的社长,负责着整个合作社的销售工作,也是朋友们心目中的巾帼,承载着致富全村人的梦想。

如果说,梦想是用岁月和情感浇灌的种子,那么雷根琴的种子已经发芽,并且开出了绚丽的花朵。来之不易的美总能让很多人感同身受,体现在人与人之间,体现在人与苗木之间,也体现在聆听者的心灵深处。

这是132个家庭的希望,我无法松懈

店里的兰花三七

以前的老石坎村远没有现在那么繁华,村民的收入也远没有如今那么高。就和当年的很多普通村落一样,青壮年外出打工,老年人留守后方,小孩子也得承担着家里的一部分工作。如果不做出改变的话,老石坎村或许永远摆脱不了“老”宿命,成为众多被遗忘的村子之一,只剩落叶飘零,无人问津。但是未来谁又说得准呢,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转运了,势不可挡。

店里的竹子

果然,机遇就在不知不觉当中摆在了自己的面前!2005年,雷根琴碰见了一位安吉老乡在花木城销售竹子,细聊之下,发现价格还不错,种植也没那么难,便萌生了在村子里种植苗木然后到花木城卖的想法。因为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的土地基本都是荒着废掉了,非常可惜,倒不如种点苗木赚点钱,总比给人打工强。说干就干,自己就种起了竹子,租起了门店,跑起了销售,顺风顺水的做了起来,效益也越来越好。

雷根琴意识到,这是一场大机遇,可以让全村人都富起来的大机遇!雷根琴乐坏了!能让老乡和自己一样过上幸福生活,让大人不愁柴米油盐,让小孩子安心读书考大学,还有什么事情比这个更有意义的?便马不停蹄的回家商量起这个事情,家里人觉得可行,就一起去游说村里的乡亲们。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充满着质疑和批判,但是看到后面雷根琴的生意越做越好,谁能挡住这份诱惑呢?而且雷根琴一直是老人们眼中的好女娃,在同龄人当中也是有名气的,所以很多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跟着做了起来,这一做便是十几年!从家徒四壁到锦衣玉食的十几年!也是雷根琴从孤军奋战到大家风雨同舟的十几年!骄傲且自豪!

遭遇到行情低谷,也有取胜之道

没有什么事情会一帆风顺,只有经历才会懂得。08年的金融危机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在了苗木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拿苗木当柴烧的年代,烧掉了一年的收成,也烧掉了来年的期盼。卖不出去,也卖不出价,用可惜两个词是填补不了苗木人的心伤的。

辛苦的忙碌着

雷根琴是不能被打趴下的,因为后面有一群人在支持着她。卖不出去怎么办?电话一个个打,朋友一个个找,活动一个个参加!这就是她与别人的不同,她的身上承担着责任,承载着希望。人性总是美好的,而美好与美好是可以相互吸引的。朋友们知道她的故事,便帮她,客户们听闻了她的故事,便助她。到这个阶段,做的已经不是生意了,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期盼。人性,真的是美好的!

参加过“全国苗乡行”的雷根琴,遇到了人生中的几个贵人。感情是可以传染的,便是靠着背后的故事,这些贵人主动提出来老石坎参观考察,然后签合同。有盐城的,有义乌的,有各个园林公司和设计单位的!就这样,熬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也结交了一群真正理解支持自己的朋友!到后面G20峰会,老石坎的苗木也展示在了浙江省各高速出口边,同时在各个地区的绿化中也有老石坎苗木的身影。

根在老石坎,这是一辈子的事情

如今的老石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苗木产业也成为了当地的重点产业。安吉后垓苗木专业合作社132户农户的1000多亩地每年产值2000多万,让四百多人的生活没有了忧虑,不管是老人、小孩、妇女都有了依靠,年轻人也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空间。自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安吉县巾帼绿色示范基地,党群互助示范基地,五水共治,巾帼给力示范点。雷根琴社长这些年也相继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美丽创业女性代表,安吉县妇女人大代表,湖州市十佳创业女性,湖州市美丽家庭代表等等。同时安吉县妇联“两山女儿”品牌正式发布。所有的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也会一直好下去的。

人一生下来,就注定了他(她)的根落在了哪。雷根琴落在了老石坎,老石坎成就了她,她也反哺了老石坎。如果她身上没有背负责任,或许会有别的际遇,但永远也体会不到现在的骄傲与自豪。如今雷根琴想着让村里的人出来尝试尝试做市场,让家那边的生意越做越好,这样大家都有机会了,自己也可以放心将很多事情传下去。

她说,村民的视如己出、朋友的真心相待以及客户的理解支持,是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成就!感恩所有!!

推荐阅读:

河南省南召县发展苗木产业集群 玉兰苗木产业成增收支柱

强占集体土地、对抗执行 晋宁这个“老赖”65亩苗木被强制移除

河南南召县发展苗木产业集群

《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娘子军用7年时间拼出6000万苗木战绩,全靠这个决定!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