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竹桃的家庭养护管理大全

2020年11月23日 10:35花百科江灏

夹竹桃别名柳叶桃、半年红,为夹竹桃科、夹竹桃属常绿大型灌木,盆栽常修整成小乔木样,株高2米至3米。花型大,花序稠密,浓红色,重瓣,具较高的观赏价值,是人们非常喜爱的家庭植物,不过夹竹桃的家庭养护要点你知道吗?

温度

夹竹桃喜温暖湿润性气候,稍耐寒,在温暖地区可以露地越冬。北京地区家庭盆栽可将枝条捆拢套袋放背风向阳处越冬,否则容易发生冻害。较小的植株在霜降前就要移入室内养护,翌年4月份再搬到室外进行常规管理。长江以南小气候条件下可露地越冬。

光照

夹竹桃喜欢日光充足的生长环境,也稍耐阴。在栽培养护过程中,应保证每天光照时间不少于六小时。家庭养护过程中要将其放在窗台或阳台等太阳光直射的地方。

水分

浇水适当是管理好夹竹桃的关键。冬夏季浇水不当,会引起落叶、落花,甚至死亡。春天每天浇一次,夏天每天早晚各浇一次,使盆土水分保持50%左右。叶面要经常喷水。过分干燥,容易落叶、枯萎。冬季可以少浇水,但盆土水分应保持40%左右。叶面要常用清水冲刷灰尘。

养分

应保持占盆土20%左右的有机土杂肥。如用于鸡粪,有15%足可。施肥时间:清明前一次,秋分后一次。

方法:在盆边挖环状沟,施入肥料然后覆土。清明施肥后,每隔十天左右追施一次加水沤制的豆饼水;秋分施肥后,每十天左右追施一次豆饼水或花生饼水,或十倍的鸡粪液。没有上述肥料,可用腐熟七天以上的人尿加水五至七倍,沿盆边浇下,然后浇透水。含氮素多的肥料,原则是稀、淡、少、勤,严防烧烂根部。

推荐阅读:

夹竹桃花开正艳但有毒 宿迁市民路过莫采摘

江苏:一绿化带夹竹桃被大量截干

广西:南宁千株夹竹桃树苗遭遇贼手 一夜之间损失十万多

江苏:梧桐垂柳夹竹桃降温最明显

(来源:花百科)